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重点报道 详情
安徽界首:“四会一约”绘出乡村新风貌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徐良
  • 2019-12-12 09:27:00

在安徽省界首市光武镇黄寨行政村尹尧自然村52岁的村民尹振雨家中,至今还保存着多年来家里的随礼账簿,总共4张纸,上面记录了数十户村民随礼的份子钱,无一例外都是10元钱。

当了30年村民组长的于洪昌最清楚:1968年,他和村里的群众代表立下约定:红白喜事份子钱每家1毛钱,之后涨到2毛、3毛、5毛、1块、2块……2012年涨到10元,一直保持到现在。

一纸村规民约,多年也从未改变。全村169户人家,无论亲疏,每家送去的10元钱“纸份钱”由村干部统一收缴,不摆酒席,不唱戏不吹响器,庄重又节俭。近年来,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房子从平房变成了楼房,不变的是坚守了50年的村规民约——丧事简办。在村民们看来,这项民约不仅让大家得到了实惠,也传承了良好的乡村风气。

光武是一个千年古镇,历史文明底蕴深厚,进入新时代以后,光武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以“四会一约”为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虚工实做,软件硬抓,为光武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四会一约”为抓手,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全镇14个村(社区)均建立完善“四会一约”组织,即“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村规民约》。做到组织健全,章程完备,以规实行。制定“四会”活动专项活动记录表并装订成册;各村结合实际分别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把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之中。镇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培树典型,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全镇各村发挥“四会”组织作用,积极挖掘镇村先进典型事迹和文明创建,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星、身边好人、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清洁家园带头人、最美庭院和最美家风家训等评比表彰活动;乡贤代表协助村“两委”为村民改水改厕、沟塘清淤,解决给排水、路灯维护、光伏发电用地,为村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多万元,节约资金40多万元。

同时,利用镇、村广播持续进行宣传,制作宣传标语、墙壁字、图版及文化墙累计800余块(幅),组织文艺演出队到各村巡回演出60多场次,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大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最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和典型事迹。

通过“四会一约”活动开展,光武镇精神文明建设风貌成效显著,群众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水平大幅提升,红白事从简已成惯例,得到群众的赞赏和支持。到今年11月,共劝导制止大操办红白事62起、开展道德评议61次、村民议事会积极参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及乡规民约的制定修改,涌现出移风易俗典型人物139名。光武镇“四会一约”绘出了新农村新面貌,有力推进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