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蛟河:“六六议事堂”议出新气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闫红玉 徐秀红
  • 2019-12-12 13:00:01

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的“草药方” 基层民主法治的“阳光房”

蛟河:“六六议事堂”议出新气象

本网讯(徐秀红 记者阎红玉)近日,吉林省蛟河市河南街振兴村罗圈沟屯的村民国大哥反映,自家的菜园子被占一事在经河南街司法所的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说起来这都要归功于村里的“六六议事堂”,到底何为“六六议事堂”?

为贯彻落实全省“百姓说事点”创新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努力打造“吉林版枫桥经验”,蛟河市司法局在加快“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过程中,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摸索出“六六议事堂”工作法,搭建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多部门联动、公共法律服务共同参与的闻民声、解民忧、议村务、促发展新平台。“六六议事堂”就是将每月的6日、16日、26日上午定为“百姓议事接待日”,通过“干部事前问事”“居民实情议事”“集中协商议事”“及时跟踪办事”“定期参事评事”“回访督促查事”等六个环节搭建与村民交心谈心、反映问题、调处矛盾的平台,就地解决他们的闹心事、烦心事、堵心事。

“六六议事堂”工作法是蛟河市司法局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益探索。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交心谈心、诉说苦衷、化解矛盾的平台,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减少上访事项的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蛟河市共有34个村实行了此制度,已开展议事143次,组织宣传活动184次,解答法律咨询195余人次,调处各类纠纷71件。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六六议事堂”已经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的“草药方”,基层民主法治的“阳光房”。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