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重点报道 详情
村书记是乡村治理体系夯实地基的“泥瓦匠”
  • 来源:本网原创
  • 作者:靳民
  • 2019-12-12 15:51:39

本网讯 乡村是文明的摇篮,是我们精神的原乡,是我们念想的承载地……在历史的进程中,乡村治理,几番风雨,在我们党的政策和风细雨中,悄然蝶变。乡村精神,在迭代中与时俱进。破茧而出的美丽村庄,是党十八大脱贫攻坚政策的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对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如何进一步发展,是乡村治理自上而下践行路上奋发有为的仁人志士共同的担当,而村书记则是乡村治理体系夯实地基的“泥瓦匠”。 

  我国地域广阔,东西风土迥异,在民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走一乡要问一俗”。村民对本村乡亲乡情了熟于胸,由家到家族再到村庄,土生土长的乡情,是融于生命的。故土的族群认同,是生命情愫亦是中国人灵魂深处的家园意识。从村庄里冒出的“带头人”,是乡亲眼里心里的“大能人”。而当代的大能人身为村书记,是党政方针的落地执行者。村书记的所作所为影响着为村一方的治理,关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地基夯的实不实。乡村治理的面子和里子,面子乡亲父老看在眼里,里子感同身受深具有切肤之感。 

  在乡村扫黑除恶治理中,扫出一些“泥瓦匠”,利用村书记一职,执行厚此薄彼、偷砖窃瓦、横行乡里。在乡村治理建设中,这些村书记把“泥瓦匠”的一砖一瓦,一刀一抹的能耐用在了表格上,欺上瞒下、偷梁换柱、鱼肉乡党,腐蚀了乡村治理的地基。在扫黑除恶护航乡村振兴工作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是我们党乡村治理体系方略重要的一环。大浪淘沙,真正的“泥瓦匠”担当村书记才能发挥出“泥瓦匠”精神,夯实乡村治理建设的地基。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自上而下不乏一批批无私忘我的基层干部。在决胜小康年来临之际,12月10日,记者再次深入陕西省蓝田县黑沟村进行采访。该村的村书记陈书贵,是西安市劳模、科普带头人、农村拔尖人才、高级农艺师、最美农民等诸多殊荣加身的一位“泥瓦匠”。他从1979年当选为黑沟村的生产队长到2005年被党员群众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与黑沟村共命运同呼吸40年。 

微信图片_20191212121122.jpg

   陈书贵在黑沟村文化礼堂前留影

  黑沟村,一道梁三条沟,坡大沟深,荒坡荒沟面积大,土地面积广,农户散住于山坡。在2016年之前是陕西省省级贫困村,如今是省级标准化党建示范村,2018年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西安市市委授予最美乡村…… 

  陈书贵与黑沟村共荣双馨的局面,与他身上特有的“泥瓦匠”精神分不开。他17岁立志,这辈子一定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让黑沟村成为模范村,让村民有幸福日子。在每次改革中,他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抓住惠农政策,先后修路、改水、拉电等工作,实实在在打好村域发展稳固的根基。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以种植核桃为主,一步步带着乡亲从大自然的沟底爬到了梁顶,也实现了黑沟村从贫困的谷底到富裕的山顶的蝶变。

微信图片_20191212121158.jpg

黑沟村旧貌一角 

  从陈书贵带领村民攻克脱贫攻坚战到致力于乡村振兴,稳打稳扎乡村治理建设的地基,他恪守夯实地基的本分:立宏志、尊乡约、守党纪、谋发展、求创新、去小我、为村民。他40年的奋战岁月书写出村书记身上质朴踏实,克己为民的“泥瓦匠”精神,时刻牢记着作为一位“泥瓦匠”在房屋建设中,打好地基才能起高楼;作为一名村书记在乡村治理建设中,夯实各项工作,才上不负党恩下不负众托。

(靳民)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