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法规 详情
教育部:对性骚扰学生“零容忍”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强
  • 2019-12-16 14:30:01

本网讯(记者刘强)12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由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同时对当前发生的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表态:教育部对性骚扰学生“零容忍”。

据介绍,《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务实举措,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意见》明确提出,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意见》和2018年11月出台的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在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针对近期北大、上海财经大学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极个别教师性骚扰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零容忍”。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明确规定了“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并规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指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并配合司法机关进行深入调查。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我们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