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候选 详情
小渔村依托集体经济踏浪而行
——记后石村党委书记崔德权
  • 编辑:暴佳然
  • 2019-12-28 17:17:29

个人简历:

微信图片_20191228171546.jpg

崔德权,男,出生于1957年8月,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大连陆军学院接受在职教育,现任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后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1974年9月——1974年12月,在后石创业队劳动。

1975年1月——1985年10月,任后石机耕队司机。

1985年11月——1997年7月,任后石运输队队长。

1997年8月——2007年4月,任后石村党委班子成员兼村委会副主任、后石实业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后石运输队队长。

2007年5月——2016年3月,任后石村党委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后石实业总公司总经理。

2016年4月至今,任后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17年10月,当选大连市金州区(金普新区)第八届人大代表。

2019年,当选大连市劳动模范。

近年来,后石村先后荣获全国名村300佳、全国文明村 、全国小康示范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全国乡镇企业500强村、全国出口创汇先进单位等称号。村集体企业利润每年达1亿多元,成功跻身全国“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2018年生活富裕十佳村”和“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个人事迹:

“南有华西,北有后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后石村多年来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崔德权同志在后石村工作了30多年,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默默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这片故土,为后石村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员群众的真心拥戴。而作为后石村新一代的当家人,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他带领“两委”班子顶着压力大胆创新,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情况下,不仅创造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高,更创造了“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的奇迹,使享誉全国,影响力远波海外的“后石模式”再一次绽放出与时俱进的璀璨光华!。    

一、无私奉献  实干兴村

崔德权同志是土生土长的后石村人,在乡亲们眼中,他是一个敢于迎接挑战的经营型人才,更是一个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好带头人。后石村以发展集体经济而闻名全国,崔德权正是后石集体经济的创建者之一。改革开放之初,搞运输是村里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村领导班子将后石运输大队队长的重担交给了28岁的崔德权。运输大队当时只有三台老式卡车,主要承揽运往港口的出口粮食。这三台“老爷车”平时总出毛病,为了不耽误生产,崔德权每天亲临一线,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早上三四点钟第一个到队里检查车辆状况,晚上九十点才回家。遇上紧急任务,为保证客户的利益,通宵开车更是常有的事。崔德权处处以身作则,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大伙儿也都干劲十足,自觉自愿提前上班、无条件加班。

微信图片_20191228171541.jpg

经过一番苦干,运输大队有了长足的发展,到2000年已拥有近百辆新式运输车辆,承接下了大连各大港口的运输项目,每天仅粮食运输量就达一万吨以上,成为口岸运输主力军。与此同时,车队管理也日趋规范,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实现了管理透明化,奖罚分明,任人唯贤,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而这一优良传统一直沿袭至今。

90年代中后期,后石村先后投资新建了石化公司和液化气公司。此时已担任后石村党委成员兼村委会副主任、后石实业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崔德权负责主抓这两个新项目。为了促成项目及时落地,他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而他的能力和为人也得到了外界越来越多的认可。当时,有两家知名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开出“百万年薪+年底分红”的优越条件,想聘请他过去任职。面对高薪诱惑,崔德权并没有动心,因为他的心始终属于后石这方热土。

二、创新实践  大展宏图

在后石村,乡亲们都把崔德权亲切地称作“咱们村的经理人”,因为后石村近年来每一个大型经济发展项目几乎都离不开他的运筹帷幄。2002年,为响应政府“向海上发展”的号召,他和老书记多次去山东考察,带领村民先后投资建起海珍品养殖场和海珍品育苗场。目前,这两个项目的年产值已达2000万元以上,每年为村里创造利润上千万元。与此同时,他还抓住有利时机,利用村里的荒地,通过招商引资,开发房地产。而至今仍为集体所有制的后石运输公司及下属投资企业的资产已增长至近4亿元……用乡亲们的话来说,“崔书记如果自己去做生意,或者是哪怕稍微动点心思,那他现在就一定能当上亿万富翁。”

微信图片_20191228171550.jpg

崔德权就是这样一个“死心眼”,因为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全体村民,装着职工群众。时至今日,已经年过花甲的崔德权依然保持着每天早上四点左右到村委会上班的习惯,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以上,用他的话来说,“大家都忙,当干部的早来一点儿,晚走一会儿,就能给群众多做一点,让他们少一分烦恼,多一份安心。”

2016年4月,崔德权正式担任后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要当好这个“全国典型”的家着实不容易——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后石村的集体企业由于规模较小,产品档次较低,科技含量不高,日常经营难以为继,甚至被迫停产。要让“后石集体经济”这面旗帜继续迎风飘扬,崔德权身上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崔德权他们不等不靠,变压力为动力,采取稳中求进的态度,千方百计谋生存,求发展,从农业和工业两个方面主动出击,打响了一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191228171532.jpg

为了适应供给侧改革新形势,崔德权领着大家外出学习,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投资对企业进行改造,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市场滞销商品,压缩减少低档次、低效益产品产量,增加市场畅销产品生产。同时,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实行严格的成本控制,挖掘企业内涵潜力,使村办集体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下突出重围。为了给具有传统优势的果树种植业增添新活力,他从“补短板”入手,一手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新品种引进。村里积极争取金普新区农口部门专项资金近500万元,顺利完成了2640亩果园节水灌溉及基础设施扩建工程;引进了一部分大樱桃和苹果新品种,为果树更新换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育苗工作走在了新区前列。

工农业“两翼齐飞”,后石村的集体企业全部实现了盈利。2017年全村集体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后石人再次创造了奇迹——全年实现企业总收入近亿元,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

三、勤政为民 敢于担当

30多年来,崔德权充分发扬实事求是、大胆创新,能打持久战;一心为公、为民谋利,铁肩担道义的“后石精神”,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工作非常勤勉,不怕困难,喜欢迎接挑战,无论是经营管理集体企业,还是村里的其他工作都干得非常出色。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村民和党员干部中有很高的威信。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非常团结,廉洁自律、一心为村民干实事。

在后石村,没有无业可就的劳动者,没有生活无保障家庭,没有治不起病的患者,没有上不起学的孩子,没有贪污受贿的党员干部,没有上访村民,没有得不到孝敬的老人……由于特殊原因,后石村实施自来水安装工程难度大。新班子上任之后,把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崔德权不辞辛劳四处奔波,反映情况。在新区和街道领导的协调帮助下,自来水安装工程中的各种困难终于一一得到了妥善解决。2016年年底,后石村完成了自来水主干管路建设工程,后石人终于吃上了自来水。在此基础上,2017年村集体又投资300万元,实施了从主管路到每个家庭的支管路对接安装工程。整个工程从主管路通村到支管路入户,没用村民个人花一分钱。

尽管工作繁忙,崔德权还是要定期抽出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大政方针,时刻注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了给党员干及时“补钙”,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村组、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将抓党建的责任机制和考评机制融为一体,层层抓好落实。村党委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集体企业的厂长、队长认真学习,加强纪律建设,积极倡导清廉履职,干净做事。在纪律建设方面,崔德权不仅率先垂范,更不怕得罪人。

通过真抓实干,如今的后石村不仅集体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更构建起一个生活富裕、精神富有、和谐安康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随着海上旅游等新项目的相继启动,后石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还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