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重点报道 详情
拓展“莱西经验”时代价值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 2019-12-30 09:10:00

拓展“莱西经验”时代价值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莱西经验”是原山东莱西县针对农村党支部作用弱化,探索的“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三配套经验。近年来,莱西创新提升了“莱西经验”,农业农村事业稳步推进,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为新时代乡村治理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莱西经验”的精神实质

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是灵魂。莱西确立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核心地位,抓住了农村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在“农村还要不要党的领导”问题上,莱西旗帜鲜明地提出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优化,农村改革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井然有序。

充分组织发动群众是生命。莱西特别注重群众工作,尊重和落实村民民主权利,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建立健全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多年前,莱西牛溪埠村村民因修补坍塌校舍而发起的“农户代表”制度,就是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典型案例。正因尊重和落实村民民主权利,使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人翁地位,才能汇聚起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治理的磅礴力量。

勇于改革创新是关键。多年来,莱西上下坚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试,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解决农村发展瓶颈。莱西经验是对当时村级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化服务“三个不适应”作出的有力回应,是对组织工作“断层”、干群关系“断档”、集体经济组织“断链”的创新突破。

新时代“莱西经验”的生动实践

依法优化村庄建制,重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目前,莱西全市861个行政村已整建制撤销832个,设立社区党委和村民委员会113个,社区党委取代原行政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打破村庄和行业壁垒,因地制宜设置功能型和片区型党组织,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建立在社区治理网格上,使党组织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该组织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日益空心化问题,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了农村要素资源。

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重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莱西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农业经营模式,在7个镇开展整村、整镇土地流转,全市107万亩耕地规模化流转经营63.87万亩,规划6个美丽乡村示范区。莱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721家,涌现出金丰公社“耕、种、管、收、售”全程托管、丽斌合作社“合作社+农事服务中心”合作托管等多种社会化服务形式,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

优化农村社区服务布局,重建基层民主制度体系。莱西推进镇级职能下沉、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配套设立社区基层治理站、便民服务站、产业服务站,推动75项“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提升社区为农服务能力。搭建农村“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形成高效的农村“三资”管理信息采集、处理和监督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推行电子印章制度,实现公共服务全程留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的几点思考

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新时代山东乡村治理新格局,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组织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的“雁阵效应”,强化基层党组织对村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而形成村级齐抓共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必须更加注重组织发动群众发挥群众作用。打造新时代山东乡村治理新格局,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乡村治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乡村治理成果由群众共享、成效由群众评判;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疏通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渠道,激发群众创造活力,让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实践中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井然有序。

必须建立健全“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新时代山东乡村治理新格局,须更加注重落实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注重依法依规办事,注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同时结合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和谐家风,才能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善治效果。

(执笔人: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卓成霞)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