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三农创新榜候选 详情
为脱贫致富加满油
——中石油集团定点帮扶新疆察布查尔县、尼勒克县侧记
  • 编辑:暴佳然
  • 2019-12-30 11:27:04

本网讯(记者 何定明 杨久栋 邓保群)“石油渠”引来幸福水,“石油希望学校”圆孩子上学梦,“石油卫生院”让老百姓看病方便……在新疆的诸多区域,均打上了中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的鲜明标记。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石油积极响应党中央结对扶贫的号召,踊跃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要求,中石油集团要始终把投身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部署落实,作为展示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行动认真践行。

自1994年起,中石油到新疆地区打扶贫攻坚战、啃硬骨头,彰显了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使命与担当。中石油扶贫干部的足迹走遍天山南北,用爱和奉献将大漠边疆的贫困地区变成一片片欣欣向荣的绿洲。

牵住脱贫“牛鼻子”,打造长远管用致富产业

新疆各区域的资源禀赋千差万别,如何把好脉,开好“药方”,因地制宜选准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加尕斯台乡红花产业园。宽敞整洁的道路两边,怒放的红花迎风招展,厂房车间里,机器嗡嗡响着,工人们手脚麻利地灌装红花籽油,一派繁忙景象。

察布查尔县委常委、副县长,中石油挂职干部王国明说:“这里独特的温带河谷性气候适宜种植红花,更关键的是,中石油发挥大央企优势,投入近1000万元给我们做基建和产品研发,眼前的标准厂房、仓库、化验室等设施,都是中石油的‘大手笔’。”

目前,公司采用“公司+企业+合作社”的方式打造万亩有机红花基地,为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公司在种植环节就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种子、农资产品等提前给农户,之后以种植产品冲抵,最后的收购价比市场高10%。

肥蟹成群,白鹭翩飞。这是察布查尔县有机稻蟹种养示范基地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很多人熟知湖北的稻蟹共作模式,却想不到在新疆同样能干成。中石油通过前期蟹苗补助及后期利用加油站销售网络打开市场,为稻田蟹养殖“铺路搭桥”。

目前基地有700亩池塘蟹,4000亩稻蟹养殖区,成蟹售价140元-280元/公斤。据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小平介绍,公司将把养蟹基地扩大到5000亩,预计将带动全县稻田养蟹5万亩以上。现在有19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月工资3500元。

在草原上策马奔腾是无数人的梦想,然而,要养好一匹马却不是容易的事情。在尼勒克县喀尔沃依村的养马场,中石油投入近5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买母马。

这里尝试了一种新的养马模式:母马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改良优种马,贫困户可以在此就业也可以外出务工,3年后母马归贫困户,其间的产品(生出来的马驹、马奶、马尿)归合作社所有,合作社每年给贫困户分红1000元。

一天下来,我们的疑问得到解答:中石油不仅在扶贫产业规划的顶层设计上给予指导,在资金、科技、管理等资源上大力支持,而且发挥石油系统大、覆盖地域广的优势,育品牌、精加工、拓市场,形成从田间地头到消费市场的产业链、稳定的客户源,以及构建好价格保障体系。可以说,这“一条龙”的支持和服务上的每个节点,都是产业提质和农民致富的增长极。

聚焦民生短板,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力度

金秋的风犹如染料,将无垠无际的草原染成黄铜色,恰似美妙地毯,骏马三五成群在上面进食、嬉戏打闹。凝眸远望白云出岫,与天山积雪混为一体,令人兴奋异常。

不过,尼勒克县的人间仙境亦有它的痛处。虽有伊犁河,但水利设施比较落后,长期以来,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困扰着农牧民的生产生活。

尼勒克县委书记李晓明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中石油就帮助尼勒克县从天山开渠引水,修建灌溉渠,至新世纪不断续建,还新修了防渗渠、斗渠、土渠、抗旱机电水井及配电设施,总投资1500多万元,解决了数十万亩农田灌溉和数十万头牲畜饮水的问题,帮助群众过上了旱涝保收的安稳日子。

才引生命水,又遇看病难。据当地干部透露,当地乡镇卫生院设施简陋,诊疗仪器匮乏,大病治疗能力有限,去县城或大城市的医疗、交通的成本更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十分普遍。

2005年,中石油分析研判、统筹考虑,在3个乡镇居中的喀拉苏乡修建了860平方米的卫生医疗中心,解决附近3个乡4万多农牧民看病难题。2008年,中石油又在琼博拉乡、阔洪奇乡、喀拉托别乡新建了石油卫生院,一年后,还添置了近300万元的医疗设备,有效改善了该农牧区的医疗卫生条件。

“中石油在我们县民生领域做的事情太多了,从去年开始,帮扶资金从前几年的300万元加到了800万元,其他的不说,就连屋顶漏雨,他们每年都会给十几家贫困户修上彩钢顶。”察布查尔县副县长安玉荣说。

聚焦民生短板,化解民生痛点,中石油从来都是不惜本儿地真金白银投入:帮扶项目囊括了饮水、用气、道路、医疗、住房等,在新疆其他几个定点帮扶县,类似做法不打折扣。哪里有民生疾苦,哪里就有中石油扶贫干部的足印。他们有心感知贫困群众冷暖,用情引领大家与小康同步。

坚持“志智双扶”,增强脱贫攻坚主动性

“经济地位决定了家庭地位。”27岁的巴哈尔古丽笑着说,“之前在家里看娃,出门少,吃饭不上桌,钱由婆婆支配。现在有钱了,家里都听她的,就连儿子都说,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眼前这个年轻的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塔兰奇食品厂厂长,通过5年刻苦努力,不止赢得了财富,还收获了自信。

加尕斯台乡副乡长李虎说:“中石油从2013年至今总共帮扶了110万元,给厂里发了烤箱、服装,开展免费培训。巴哈尔古丽就是自强和被培训出来的代表,在她的带动下,附近很多妇女转变观念,走出家门来这里上班。”

据了解,中石油每年都会为贫困县干部开办培训班,组织县乡干部参加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进修培训;选派优秀青年干部赴各县挂职帮扶,经常开启白天晚上“连轴转”的工作样态。这种“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紧密互动,促使贫困地区干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更新迭代。

站在尼勒克县中心幼儿园的教室外边,听见里面书声琅琅,此时小朋友们在诵读古诗。推门进去,小朋友们大声地向我们问好。

在这里工作了17年的园长王艳说:“学校采取汉、维双语教学,同学们进园3年后,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中石油从2009年到现在,帮扶了180万元改进校内各项设施,我们脚下这条路也是当年中石油援建的。所以,我常常教导孩子们要感恩托起希望的石油人。”

记者来到尼勒克县第二小学,走在校园主路“团结路”上,两旁国旗飘扬。校园里有一栋“明智楼”,由中石油捐资150万元,县里配套80万元建设而成,缓解了当时每个班级80个学生的“大班制”状况。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这是中石油在帮扶新疆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基本目标之一,中石油先后投入近700万元建设学校,建设校舍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

扎根新疆扶贫事业25年来,中石油定点帮扶8个县,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600多项。选派驻疆企业和在京单位挂职扶贫干部133人次,培训农牧民4000多人次。从定点帮扶到与对口支援并举,从“输血”式项目援助到“造血”式扎实推进民生、产业、智力扶贫相结合的项目建设,从各单位“单兵作战”到总部统一部署、整体推进。中石油纵横联动,为新疆注入了新的发展契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