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三农创新榜候选 详情
青岛市即墨区:镇村之间加设社区党委激活振兴引擎
  • 编辑:暴佳然
  • 2019-12-30 15:18:00

本网讯(记者 李海涛 侯馨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大胆探索实践,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构建了区、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在镇村之间设立社区党委,作为区域化统筹协调平台,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以组织融合推动村庄融合发展。

作为基层党建方面的重大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社区党委的创设,有效破解了“农村资源整合难、人才物色培养难、公共服务配套难、乡镇责任压实难”等长期制约乡村发展和活力迸发的诸多难题。

两年来,即墨区通过加强社区党委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干事有平台了,推进工作底气更足了,解决问题更有办法了,农村产业发展、社会稳定、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推进重点工作的“桥头堡”

——社区党委成为加强基层党建、统筹区域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延伸政务服务、深化社会治理的工作新平台

“乡镇抓基层党建缺少载体平台,村基层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往往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发展合力,一些矛盾隐患不能及时发现解决。”

“很多责任没有压实,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比如乡镇合并后,很多镇街所辖村庄数量成倍增加,有的超过100个,难有精力对各个村庄的各项工作统筹谋划、无缝覆盖。”

“在传统管区模式下,包村干部基本都处于‘走读’状态,与村庄群众接触少,对村庄情况了解不透彻。”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我们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通盘考虑,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面对基层党建工作长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2017年初,即墨区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区、镇、社区、村基层党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在镇、村之间设立社区党委,全区18个镇街共建立社区党委132个,每个社区党委管理7至10个村庄。

“农村社区党委是镇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工作领导核心,是加强基层党建、统筹区域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延伸政务服务、深化社会治理的工作平台。”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涛说,两年多来,即墨不断推动社区党委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资源更多向社区、村庄集聚,让社区党委成为推进重点工作的“桥头堡”、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要做实社区党委,必须解决“人、钱、权”的问题。据介绍,社区党委的人员配备通过“下沉上提”来实现,以专职为主。“下沉”即镇街机关干部“进驻”社区党委:镇街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挂帅”,兼任社区党委书记;镇街优秀中层干部担任副书记、主任;区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任副书记。“上提”即村庄党组织等社区党委管辖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委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还可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其他专职工作人员由镇街统一选派。

目前,镇街共下沉921名专职工作人员到社区党委工作,其中区派第一书记101名、优秀年轻干部259名,另外还有593名专岗人员参与社区工作。“对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和年轻干部,区委组织部统一备案管理,全部纳入干部成长记实,考察班子时一并作为考察对象纳入考察范围,促进了各镇街真正将优秀的干部、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社区党委,配齐配强了社区党委的力量。”即墨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仕杰告诉记者。

走进一个个宽敞明亮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组织体系架构”“共建议事会决策事项”“社区党委重点工作清单”“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等规章制度总是挂在最显眼的地方。辖区内的村民在这里办理宅基地审批、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事务,再也不用跑到镇上了。事务咨询和矛盾调解也都在此完成。

在灵山镇的玫瑰小镇社区党委,镇党委书记修振爱指着墙上脉络清晰的组织体系图表说:“社区党委对辖区内的村庄党组织、产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统一领导,负责管理社区内的自治组织、服务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共同研究处置社区事务,初步形成了农村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有了这个平台,涉及到几个村的问题,大家在一起研究讨论解决方案;每个社区党委至少拨付60万元资金保障运转;明晰“权力清单”下放镇街职权;投资20万元以下的村庄建设项目,建设用地100亩以内和投资500万元以下的招商引资项目,在镇级党委政府备案前提下,社区都可以自主决策……一系列制度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各个社区党委的积极性,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

如今,灵山镇中河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仁海介绍起自己,总会先自豪地说,自己是养生谷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党委开会,能学到其他村的好经验,更知道咋发展俺们村了。”大信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向阳社区党委书记张吉利坦言,干部“下沉”到村庄企业一线后,对做实工作、压实责任大有裨益,“机关干部天天和群众在一起,随时发现需求、解决问题,心里想的自然全是如何服务群众、抓好发展。”与此同时,镇街工作效率也大大加强,通济新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滕先成深有体会:“通过社区党委,安排工作更方便灵活,镇街大会也少了。不但社区党委干得有劲儿,镇里也能腾出更多精力抓大产业、大项目、大民生了。”

整合资源资金的“枢纽器”

——流转土地,项目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工人招聘……事无巨细,社区党委牵头操持,解决了村级招商层次低、土地资源难统筹等现实问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即墨经济迅速发展,一方面,工商社会资本大量涌入农村,土地流转率较高,农民传统生产方式发生较大转变;另一方面,单个村庄往往资源有限、规模效益不高、发展方式粗放,难以形成竞争力。为此,即墨区坚持产业先行,以社区党委为抓手,推进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共建”。

初冬时节,灵山镇组织委员、养生谷社区党委书记单春艳又来到辖区内百亿绿洲多肉植物园走访,当询问过企业的发展近况后,她对记者说:“每个社区统筹规划,都要明确主导产业,有清晰的产业载体,有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并且要有合作社引领产业发展。这个多肉植物就是社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

抱团发展,是社区党委的优势所在。灵山镇玫瑰小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岚前岭村第一书记卢绪国分享道:“团结班子,就能充分发挥8个村的优势。去年,岚前岭村创建公司并注册‘田小磨’商标,黑小麦系列产品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今年,社区党委打算将周边几个村庄的优势资源统筹起来,寻找新的强村富民点。”

党委建在园区上,支部建在产业中,村民嵌在产业里。社区党委成为引领区域产业发展的“桥头堡”,整合区内资源资金的“枢纽器”。流转土地、项目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工人招聘……事无巨细,均有社区党委牵头操持,解决了村级招商层次低、土地资源难统筹等现实问题。

梅花谷生态旅游区是鳌山卫街道鳌角石社区党委引进的文旅项目。项目经理杨刚庆告诉记者,他们与社区党委的合作非常愉快:“梅花谷项目涉及3个村的土地流转,需要通水电、通天然气、修路……这些都可以直接找社区党委,通过共建议事会解决。在社区党委提议下,我们还在研究如何更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通过“两区共建”,诸多村集体摘掉了“空壳”帽子,村民也纷纷变身“产业工人”,增收途径大大拓宽:土地流转盘活了中河北村沟塘边角土地,村集体每年增收10余万元;前小于庄村民刘士海家账本上,每年多了一万元土地租金收入;姜戈庄村村民孙述环再不用起早贪黑去城里打零工,在村头丹参种植基地做职业园丁,年工资收入2万多元……

今年,针对一些农村社区土地大规模流转,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农民逐步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生产方式发生根本转变,具备了产居融合条件的情况,灵山镇养生谷社区、大信镇向阳社区、通济新经济区阎家岭村适时启动新型社区建设,进一步流转土地、拆迁旧村、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做强集体经济,村民们不久后将过上“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园区”的城里人生活。

“通过新型社区建设,进一步流转土地,村集体和村民可获得稳定收益。新型社区依托原有自然地形和水域,选择最适宜居住和生活的区域,采取‘新齐鲁’建筑风格,既保留乡村独有特色,又富有时代气息。建成后,农村社区将具备与城市社区同等的生活设施、居住条件和公共服务。”张军进一步解释,“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我们还在探索‘中心村融合发展’方式,根据不同区位特点,依托‘两委’班子强、工作基础好、发展势头足的中心村或重点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繁荣。”

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

——责任沉下去,工作抓上来;人员沉下去,实情摸上来;服务沉下去,满意度提上来。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受到全面锻炼,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在大信镇向阳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阳社区党委专职工作人员毛海芝刚为钟家街村村民王可宁的孩子办完助学申请。原先,王可宁要为此专门跑一趟镇政府,而现在,大信镇全面下放17类124项便民清单,“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

“下沉到社区党委,乡镇干部承担的工作更全面,对综合能力要求更高,既要抓党建,又要抓稳定,还要抓发展,方方面面都要涉及。精准对接几个村,也有机会更了解基层情况,在具体工作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很受锻炼。”大信镇组织委员侯丽娟很有感触。

事实上,社区党委已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一方面,社区党委狠抓村级班子建设,调整优化“带头人”,帮助村班子在组织村民发展中得到锻炼、提高威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镇街干部在社区党委平台上抓实工作、独立思考、快速成长,即墨区也将社区党委工作经历作为镇街干部选拔使用和晋升职级的必要条件。

责任沉下去、工作抓上来,人员沉下去、实情摸上来,服务沉下去、满意度提上来,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每个社区都成立了事务咨询委员会、矛盾调解委员会,吸纳有威信的离职村干部、老党员、专业律师团队等人员加入,协助社区党委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

“产居融合后,我们将借此机会探索更完善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修振爱介绍,“重构新村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体系,并依托社区党委建立社区网格工作中心,引入城市社区管理方式,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体系。”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