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候选 详情
忠诚印证初心 实干践行责任
——记河北唐山李营村支部书记李志刚

  • 编辑:暴佳然
  • 2019-12-30 16:50:11

“想听我们说书记这人咋样?那就是不嘎咕呗!”(“不嘎咕”——河北一带的方言,意为“真不错、真不赖”)11月21日,59岁的张宝文前胸一拔、后脖一梗,蹦出一句狠劲夸人的标准方言。他佩服称道的人,叫李志刚,是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的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句“不嘎咕”,让已经干了32年村支书,相继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70多项荣誉称号的李志刚觉得,美了,值了!

微信图片_20191230164148.jpg

△在村民活动广场,李志刚讲述李营村如何从穷困出名到美丽富足的难忘历程。孙维福 摄。

看看32年来李营村跳跃式的变化,听听李志刚这些年实干不走样的故事,你会更深刻理解到: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名优秀农村支部书记,对于农村基层、对于农村老百姓,是多么重要。

服从组织安排,回村任职——

家里一时地动山摇,村庄开始焕发生机

1987年的李营村,还是个远近出名的穷村、乱村,这里位于三县交界处,远离交通便捷地、没有工矿副业,700多口人守着1420亩盐碱地,勉强种点玉米亩产不足400斤,人均年收入还不到300元。

人穷易心散,心散则生乱。因为穷,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李营村落了个72光棍村的名声;因为穷,不少人不是经常偷摸邻村瓜菜,就是顺手给村里人家柴草垛点把火;因为穷,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全村欺街占道成风,私搭乱建随处,连一条整街都找不到。

让谁来改变李营村臭名声?颠来倒去,上级党组织盯上了村里的复员兵李志刚。这时的李志刚在一家乡镇企业专职开车,稳拿着240元的月工资,年底还有2000元奖金外加一吨煤,小日子过得正美。若是回村当支部书记,一年只有600元。反差太大了,李志刚说他也曾犹豫过好长一阵子。

但是当上级要求他接受组织安排时,这个在部队就入党的退伍兵立刻服从了,“就像在部队接受任务,必须去完成一样”,李志刚回忆说。可事后,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刚进家门,媳妇就跳了脚,连吵带闹回娘家,连着多少天不给做饭吃,四处找人劝我别挑这个头。甚至都闹到要离婚的份上了。”

李志刚心里很明白,媳妇这样闹,目的都是为了这个家,“可我是一名党员啊,既然组织上信任你,怎能光为了小家,辜负了村里这个大家呢!”就这样,李志刚一边劝慰家人,一边和村里另外两个退伍兵组成村委班子,从此把自己的命运、情感和李营村紧紧绑在了一起。

家里的地动山摇,并没有影响李志刚“要让李营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让李营村甩掉臭名声”的决心。过去村里私搭乱建没章法,李志刚就带着村干部,重新制定街道规划,通过一家一家测量,一家一家做工作,把私搭的拆下来、占道的退回去,该调的调合理、该建的批准建,一碗水端平,谁也不能越规、超限。很快,李营村亮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条整街,紧接着第二条、第三条也次第亮相,为今天全村的12条大小街巷,奠定了最初的经纬。

为了对付十天半月就有人故意点柴草垛放火,李志刚创立了村干部夜间巡逻制,夜深时只要是街上有人走动,准能被李志刚的大手电晃上两下。村里从此变得安宁许多,村民们再也不用半夜爬起来看护自家草垛了。李营村的干部夜间巡逻制,至今已经坚持了32年,有人统计,李志刚等人仅夜间巡逻走过的路程,累计起来已能绕地球几圈。

微信图片_20191230164316.jpg

△李营村是著名的棚菜专业村,有各式大棚2000个,近年开始示范发展大棚花卉种植。图为冬日盛开的非洲菊。 孙维福 摄。

看准市场,带领群众拔穷根——

8次产业结构调整次次成功,村民收入增加200倍

李志刚常说这样一句话:“在农村当干部,不能带领老百姓过上好生活,就是最大的失职。”他说李营村的臭名恶名,归根结底源于一个字“穷”,李营人要想被人瞧得起,最重要的是除掉穷根。

然而李营村一不靠近县镇、二无工矿资源,只有1420亩非旱即涝的盐碱地,来钱快的希望一点都看不到,拿什么给村民鼓腰包?上任的第二年,李志刚说希望就在那片盐碱地,让那片地从土里刨食变成土里刨金,办法就是调整种植结构,实行旱改稻。

“这是个败家书记。”旱改稻一经提出,就遭到了村里老庄稼把式们的反对,“那里要水没水要电没电,盐碱地里怎么长水稻?”李志刚不急不火,说他认真参观调查过,附近邻县村庄也是类似农地,种水稻收入远高于种玉米,李营村只要挖出渠、拉上电、引来水,种水稻没问题。经过村两委班子会讨论、村全体党员会决议,用李志刚争取来的3万多元贷款,李营村迅速启动了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

那是李营人难忘的时光,李志刚带着大伙挖沟、拉电、建泵站、引河水,没黑没白吃住在地里将近两个月,终于将800亩盐碱旱地,改造成了标准稻田。又是几个月没白没黑的田间管理,秋后水稻大丰收,亩产1200斤,亩收入1000多元。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钞票的村民们,那叫一个开心。第二年不用动员,剩下的几百亩地顺利变成了稻田。村民们也真正信服了李志刚。

李营村的最大财富是土地,除穷根必须围绕土地动脑筋。和李志刚一开始就搭班子的村委会副主任孙志春认为,他这老伙计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守旧、能创新。他说这些年来从旱改稻开始,李营村前后进行了稻菜双茬、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猪沼菜生态大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绿化苗木种植8次农业结构调整,都是李志刚看准形势认真琢磨主导完成的。“每一次都踩准了点儿,一次都没失败过。”对此,李志刚的解释是,每一次调整,都是先提出想法,再多方考察,然后小范围示范,见到效果之后才推开的。

32年间,李营村群众在1420亩盐碱地上,跟着李志刚抓住时机,从一次成功调整迈向又一次成功调整,村民们的腰包也从当年的人均不足300元,达到了去年的60000多元,增加了整整200倍。李营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位嫁到李营村的年轻妇女说:“现在对外人说自己是李营村的,都觉得光彩!”

微信图片_20191230164321.jpg

△李志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自己动手,苦战两个月,节省100多万元,把一个占地10亩的大垃圾坑,改造成了村中一景。 张永新 摄。

实干多干,带头做表率——

让班子成员信服、让党员群众信服

街道笔直纵横有序,家家院落干净利落,公共活动场所整洁漂亮,20多种、20000多株观赏树木装扮着全村内外,2000多栋蔬菜大棚里,忙碌着李营人勤劳的身影。冬日的李营村,一点没有北方农村的单调。

这400米长的主街路,是书记带着我们用一个月时间,用马路沟捡来100多车废柏油渣块,一点点砸碎铺出来的;这个大荷花塘,是没用外面工程队的150万元报价,书记带头动手,只花了25万元,就把一个占地10亩的大垃圾坑,改造成现在这么漂亮的荷花塘。走在李营村的街里村外,经常能听到村民说起村庄变化,夸赞书记李志刚。

32年来,李营村变化天翻地覆,特别引人好奇的地方是,取得这些成就几乎全靠全村人自力更生。前有书记表率、两委带头,后有党员争先、村民紧跟,这些年很多大事,都是靠李营人自觉自愿出义务工,一点一滴干出来、省出来的。据统计,这些年李营村村民自愿出的义务工,就有11万个,折合资金1400万元。

“旱改稻,书记两个月住在地头窝棚里;整垃圾坑,书记白天黑夜忙人瘦了一大圈;保平安,书记天天夜里村里村外走个遍;修街道,书记不在乎外人笑话带头捡废渣......” “书记都这样了,大伙儿能不跟着干么?”座谈时,几位村民你言我语,说不完道不尽。

修建党员培训基地时,李志刚几乎连轴转,为了不睡觉,一次冲四袋咖啡喝。看到李志刚忙碌劳累的样子,女儿李艳玲心疼地说:“爸爸你这样都是为了啥?累坏了可咋办。”李志刚安慰女儿说:“谁家坟头上也没有累死的,要干就得好好干。”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志刚说,在农村当干部不容易,你只有先干、多干,才能带好班子、带好党员、带好村民,否则没人跟着你干。这30多年,自己一直坚持的就是无私、实干,连续10多届都能全票当选支部书记,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知足的了。

微信图片_20191230164325.jpg

△李营村的发展吸引了各级领导前来考察调研;李志刚获得全国劳模等70多项各种荣誉。 孙维福 摄。

记者感言:

忠诚印证初心 实干践行责任

32年前,听从组织召唤,放弃优厚待遇,回到全县最穷、最乱的村庄,挑起人人回避、个个躲闪的村干部担子,李志刚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32年来,李志刚牢记带领全村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誓言,把心思精力全部投入到如何兴农强村富民,时时处处想在前头、干在前面,时时处处表率班子、激励党员、团结群众,带来了李营村的经济富足、民风焕然、村容整洁。既敢想敢干,又能想会干,李志刚不愧是优秀的农村党员、不愧为出色的农村基层干部。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各地农村基层深入开展,李志刚的先进事迹和担当精神,正是对教育主题的印证与践行,值得广大农村党员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大力弘扬。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