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农村房屋租赁这个“牛鼻子”
2019-12-31 14:20 来源:中国农网

抓住农村房屋租赁这个“牛鼻子”

——上海市嘉定区赵巷村“安客模式”促治理观察

本网讯(记者  胡立刚)外来人口流动规模见证了农村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历程,也带来了发达地区农村治理难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外来人口远超户籍人口的村,引导外来人口融入当地发展成为考量治理能力和衡量治理水平的重点。上海市嘉定区赵巷村“安客模式”抓住农村房屋租赁管理这个“牛鼻子”,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村集体全资公司托管农村房屋租赁的“安客模式”,并入选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安亭镇是全国闻名的工业化城镇化地区,今年全面推广‘安客模式’,是对我们赵巷村探索实践的高度肯定,这个模式带来的治理效果真的很明显。” “安客模式”创新实践者赵巷村党总支书记徐纲说。

“安客模式”是个啥?

安亭镇赵巷村地理位置不错,村级可支配收入近1600万元,每年的福利支出高达700多万元,村里还自建了养老院,按理,这样的村早就该成为上海的美丽乡村,事实上,因为外来人口多,治理水平跟不上形势,导致赵巷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直到今年才被评上。

“要不是探索了‘安客模式’,村子肯定不像现在这么美这么和谐,更别说美丽乡村了。” 赵巷村副书记徐加英陪着记者在村里转,指指点点说着村子的变化。

可以想象,村里和附近企业打工的几千个外来人口要住要吃,宅前屋后能用的空间都被村民用于搭建简易用房了,村里因此多出了十多家无证经营的杂货店等也就“顺理成章”,河道两旁、公用场所堆满了杂物更是“理所当然”,如此村子,自然跟美丽乡村无缘。

“这个村民小组只剩三家自住的不是‘安客’了,彻底解决了治理难的问题,还成为嘉定首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呢。” 徐加英笑着说着。

刚到四十不惑年龄的徐加英是隔壁村的,自小就在这一带玩,工作之后,又亲自参与了村子的管理和建设,可以说是亲眼目睹了村子的变化,面对眼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身处桃花源般的村子,她的感受显然是直接而真实的。

为赵巷村带来如此深刻变化的“安客模式”究竟是个啥?

记者通过赵巷村全资公司上海安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所谓的“安客模式”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托管村民的自有住房,统一装修、统一出租、统一管理。

村民自有房屋托管之后的赵巷村迎来了美丽乡村新时代。自2014年村里出现第一家‘安客’,短短五年,共120户加入‘安客’,同时,因为抓住了房屋租赁这个“牛鼻子”,曾经的管理难迎刃而解。

“安客模式”如何“安乡治村”?

既满足了村民财产性的收入,又保证了周边来沪务工人员的需求,以基建、房控、物管三个外因为抓手,以规范户主自治的内因为促进,从而形成了内外结合的社会管理模式,这是“安客模式”的核心价值。可是,基建、房控、物管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而村民自有房屋又存在安全隐患风险,房屋租赁市场也可能起伏,如何看待“安客模式”的“安乡治村”?

赵巷村村两委给出了明确的态度:服务村民服务外来人员是村两委应尽的职责,只要有利于乡村振兴,有利于持久稳定发展,承担可控的风险就值得。

当然,除了承担风险的意识和勇气,还需要具备智慧。在这方面,以徐纲为班长的村两委和公司经营团队付出了不少心血和努力。

第一步是形成依法规范的市场化经营模式,设立专职部门,聘请法律顾问,拟订《房屋委托管理协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房屋租赁协议》、《租房守则》等系列规范性文本。

第二步,通过各种设计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资源资金和市场化的“安客模式”有机统一。

今年76岁的王锦青做了三十多年生产队长,家里拥有238平米房子,2017年加入‘安客’前,好多房间空着,如今家里住着五个外来人口家庭,每年的五六月份和十一月份都能定期收到相应的租金。

王锦青告诉记者,以前怕麻烦,怕家里弄得乱糟糟的,一直没出租, 现在村里统一管了,只要按照要求尽到相应的责任,家里多了收入,村里大变样了,外来人员住得舒心了,谁不乐意呢。

村子美了,租金涨了,外来人口其乐融融,这一切都源于“安客模式”,谁也不会怀疑该模式“安乡治村”的价值。

“安客模式”将去往哪里?

2018年,安亭镇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私房租赁管理“安客模式”的实施意见,这既是对赵巷村探索实践的肯定,也是根据安亭镇辖区内农村自建房、农民别墅租赁的现实而做出的治理升级措施,那么,徐纲和他的团队如何看待“安客模式”的未来?

“群众接受关过了,经济关也过了,领导支持关也过了,面临的是提升服务水平的关,这是对团队的新考验,昨天晚上我们还商量到八点多。”徐纲说。

徐纲说的没错,目前,赵巷村的‘安客’共入住560余户租赁户,接纳了1800多外来人员,还有明确意向的托管户22家,村民接受了,村民和公司的收益都有了保障,安亭镇也全面推广了,如果能维持现状,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但是,徐纲完全没有就此止步的想法,在他看来 ,实现乡村治理的现代化道路还很长,通过“安客模式”把乡村治理传导到农村社会管理的神经末梢的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接下来我们要把‘安客’打造成全面服务、沟通融合村民和外来人员的平台,不负乡村振兴时代。”徐纲说。

2010年徐纲上任赵巷村党总支书记时是嘉定区最年轻的村书记,自豪的同时深感压力山大,毕竟,老书记是上海市劳动模范。为此,徐纲第一时间在村委会一楼最显目的地方写下了“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十二个金色大字,以此激励他自己,激励村两委的所有成员,把“安客”打造成全面服务村民和外来人员的平台,显然和这十二个大字有关。

没错,不管是村民还是外来人员,安居乐业之后一定会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掌握了所有人口管理信息的“安客”必将有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