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临泉答案”

2020-01-02 09:0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本网讯(记者  李锐 文/图 )安徽省临泉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贫困大县。2012年被列为大别山连片开发特困地区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贫困村9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3个。2017年被列为安徽省深度贫困县。经过五年集中攻坚,至2019年12月,临泉的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0.8%下降至0.39%。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临泉县,去寻找脱贫路上的“临泉答案”。

安徽省恒丰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羊业全产业链的公司。在养殖场的院里,有一块写着53户贫困户合作养殖的信息:寄养一年增收420元。

一看到数字,记者便有了疑问:年增收420元能给贫困户带来什么样的效果?陪同的临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泉为了促进产业扶贫工作设立了产业扶贫资金。只要贫困户符合养羊条件就可以申请补贴,每户贫困户可获得5000元封顶的资金,用于养殖能繁母羊。按照每只800元计算,一户贫困户可以养殖6只羊和领取200元动物防疫经费。

 
恒丰牧业养殖场。

“劳动力充足的贫困户可以自己在家养羊;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可以寄养在公司,每年可获得分红。分红连续可分3年,每年保底360元。公司还回收贫困户的羊,根据测算,一只羊除去330元的成本,纯利润在350元-400元。临泉利用产业扶贫资金与龙头企业合作,仅养殖能繁母羊一项,贫困户年增收就在2000元以上。”公司养殖场负责人肖钢说。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是扶贫的一种模式,但临泉在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又提出扶贫先扶智,从根上解决贫困户稳定就业的问题。

在皖北经济技术学校的培训中心,“贫困可以改变,幸福可以争取”“带着感恩学技能,载着梦想绘明天”……这样励志的短句比比皆是。学校副校长姚秀平说:“学校分为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两部分,以做好常规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以‘扶志’‘扶技’为抓手,打造了月嫂、育婴师和电子商务等几个精品品牌。尤其是皖北皖嫂的职业技能培训成为临泉县助推妇女脱贫致富的金牌项目,帮助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实现脱贫致富,筑起农村妇女改变自己家庭状况的决心。”

 
学员学习婴儿护理知识。

李湖村的陈桂兰是2017年第十六期育婴员培训班学员,培训后被推荐到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工作,月薪8000元;长官镇的李现玲是2016年第一批母婴护理班学员,高级月嫂,月薪7000余元……姚秀平指着墙上已经毕业的贫困户信息告诉记者,学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培训,选取种养殖、养老、家政等好创业、好就业的培训课程。培训采用流动课堂教学方式,可以是田间、牧场,可以是厂房、车间,可以是贫困户家里,老师上门教学。每年培训贫困户多达2000余人。

“培训免费,20天为一周期课程,毕业后由人社局颁发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而且,临泉与北京富平家政学校合作搭建了扶贫平台,学员在培训毕业后到北京免费再培训一个月,毕业后到月嫂会所或养老中心就业,在临泉当地月薪能达到7800元,在上海、杭州等地月薪可过万元。月嫂这一职业非常抢手。”姚秀平说。

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相比,残疾人这一群体更是脱贫道路上的一道坎。“你是得病了才贫穷的,困难不是问题,办法都是人想的。你愿不愿意来我这儿干?”在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董事长韩玉梅对着宋集镇的杨明山这样说,“我就是残疾人,从小受到许多热心人帮助,所以我要回报社会。现在我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事业,就是要关心你我这样的残疾人,咱们一起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韩玉梅和公司的葫芦烙画作品。

韩玉梅成立了一家以葫芦烙画、根雕、饰品等工艺品加工的公司。她认为,肢残人由于身体上的缺陷,不仅行动不方便,而且就业渠道窄,收入低,生活生存都是一个大的问题,是贫困人口的主要部分。2015年,韩玉梅先后走访许多部门、企业,希望能够解决更多的肢残人就业。临泉县各部门帮助开展肢残人集中培训,针对残疾人个人专长和爱好,培训涉及服装、电子、机械维修、电脑、绘画、种植、养殖等行业。

在韩玉梅的奔波下,每年都有上百名残疾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同时,针对有的肢残人愿意自主创业的情况,韩玉梅帮助300余人开办家庭农场、家庭养殖场,协调资金150余万元,帮助10余名残疾人开办了家庭代销店,协助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6个。

从2018年开始,韩玉梅与周边的贫困户建立联系,给贫困户上课,讲解葫芦种植技术。仅2019年,公司就带动了2000余户贫困户参与到葫芦种植中。“一般葫芦种在农户的房前屋后,面积都不大。公司实行三保,即保种苗、保技术、保回收。今年有一贫困户种植了4分地葫芦,收入达4000多元。本来葫芦是根据大小、形状、质量回收,但我想贫困户心里比较脆弱,不能让贫困户丧失信心,品质不好的也回收。今年仅3天收葫芦就给农户结算了20多万元。”韩玉梅说。

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的韩玉梅这样说:“我希望社会都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我们就业难,没有一技之长,但我们更应该鼓起勇气,有摆脱贫困、过上好生活的信心。”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