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锡禹:沈阳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2020-01-07 09:0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本网讯(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1月4日,沈阳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沈阳市政协委员郭锡禹向大会提出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郭锡禹在调研中了解到沈阳市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主要发展指标不断向好,如从2019年发展情况看,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但是沈阳市农产品加工业也面临政策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不高、领军企业规模较小、加工集聚区建设相对缓慢等问题,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激发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动力。一是提高政策的精准性。通过出台差异化的扶持政策,解决部分行业优势企业无法享受政策的状况。二是强化“指导性”政策的正确解读和监督。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提供政策条件界定标准清单等方式,强化基层部门对政策本意的了解和认同,并对执行走偏的政策及时纠正。

——积极探索深加工新领域,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是拓展农产品深加工新领域,引导企业对标市场需求确定农产品加工品种;二是分析全市区域农产品的比较优势,根据优势农产品类别做好农产品加工业合理布局。

——强化扶持重点目标企业,注重完善利益联结。一是重点扶持省级龙头企业发展,激励其创造更多经济价值;二是积极培育农产品产地加工企业,更好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联合体内各方生产要素相互融合。

——务实做好集聚区建设,构筑好产业发展平台。一是加大对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注重招引与集聚区主要生产企业配套的关联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注重科技研发,加速转型升级。一是政府提高补贴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二是降低企业技改补贴申报门槛,提升企业技改意愿;三是政府部门做好企业与科研院所的纽带,为技术供需双方搭好桥梁。

——挖掘品牌价值,构建品牌农业发展新格局。一是通过激励政策提高企业创建品牌的意愿。引导企业利用广电、展销会等传统媒体平台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品牌。二是由政府主导,重点在特色农业优势区上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在产业集聚明显的区域打造集群品牌,在发展方向功能布局上打造功能定位品牌,并多渠道给予宣传。

——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一是出台信贷支农奖励政策,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抵押品种和担保模式,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破解企业担保瓶颈;三是通过发行集合债券、推广融资租赁业务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运用产业项目补贴政策手段,发挥贴息杠杆效应,降低企业筹资成本。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