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重点报道 详情
村规民约成为顺义乡村治理有效抓手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记者 李庆国 芦晓春
  • 2020-01-09 12:07:00

近两年,村规民约成为京郊基层社会治理中兴起的新风尚。为践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村规民约发挥作用,近日,北京市顺义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举办了一场强化基层治理专题培训,各镇主管副镇长、负责治理违法建设和12345便民电话的工作人员、民政工作科长以及全区426个村主任等共计500余人参加。

记者从专题培训活动上获悉,仁和镇米各庄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有效引导村民共建平安美丽家园,动员周边企事业单位参与加强周边治安建设;马坡镇石家营村设立“婆媳澡堂”,约定婆媳、翁婿等年轻人陪同年长者前来洗浴的一律免费,让很多原本有隔阂的婆媳、母女、父子以及邻居重归于好……如今,通过村规民约提升村庄乡风文明的事例在顺义区越来越多。从2015年开始,顺义区全面推进实施了村规民约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该区社会发展的基层治理之路,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排除拆迁因素,顺义区410个村已全部修订完成了村规民约,353个村明确了奖惩办法机制,269个村制定了实施细则,细化了人居环境等相关条款和检查机制。张镇、南彩镇、大孙各庄镇、高丽营镇、牛栏山镇、后沙峪镇、北石槽镇等镇的98个村召开了村民会议,对村规民约进行了表决通过。各镇村采取公告栏公示、循环广播、印制手册、发送短信微信、知识竞答、群众表演、入户讲解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410个村入户宣传率达100%。

据悉,顺义区下一步将把村规民约作为社会治理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拟制定出台全区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的实施意见,明确修订时间、内容、程序、执行机制和保障措施,形成工作闭环。期间,加大宣传、创新模式,切实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度。同时,将不定期下镇、村调查并通报情况,各镇将健全村规民约奖惩机制,制定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小巷管家、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形成多层次监督体系,确保村规民约务实管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