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三农创新榜候选 详情
浙江推出“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 编辑:刘然
  • 2020-01-13 10:21:10

本网讯(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在乡村环境整治取得全面决胜之后,浙江推出“乡村有机更新工程”,试图通过对乡村土地的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各个领域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4(1).png

根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浙江决定,到2020年将启动实施500个项目工程,覆盖300个乡镇、2000个行政村,并将其中100个建成示范工程。

据介绍,该项工程最为显著的特点是,一揽子解决乡村发展问题,全要素综合整治农村山水林田湖草,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并通过综合整治,实现空间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系统性重塑和综合集成创新。

对于“土地整治”可能引发的问题,浙江作出明确规定:一是土地公有制性质不变;二是耕地红线不突破;三是粮食生产能力不下降;四是农民利益不受损。根据预计,通过这一“有机更新”,浙江将补充耕地10万亩、复垦建设用地5万亩。

4(2).png

记者了解到,浙江的这一整治与修复工程已取得积极成效:150个项目工程共投入资金146亿元,统筹安排各类涉农项目4963个。其中通过农用地整治,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2.27万亩;通过建设用地整治,新增农村各类用地1.18万亩;通过垦造耕地和建设用地复垦,新增耕地2.7万亩,提升耕地质量46563亩次,新建高标准农田9.39万亩,新建美丽清洁田园6.39万亩;通过生态系统修复的各类工程共有8.32万亩。

据悉,今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的“综合整治”工程有260个,涉及779个行政村,整治面积582万亩,计划总投资462亿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