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2019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候选 详情
廖正军:“火鸡司令”永远在路上
  • 编辑:刘然
  • 2020-01-13 10:33:00

去年仲夏第一次见到廖正军,是在他的家乡——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再见,是在去年十月北京的“双创周”。匆匆访谈中,记者深深体会到,这是一个敢想敢干、稳扎稳打的开拓者。对廖正军来说,他创业的脚步永远在路上。8年走过的路,印证了他一路向前的信念。

学的是设计做的是养殖

“80后”廖正军出生在高作镇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今年32岁。2008年,他毕业于扬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毕业以后,一家人都盼着他跳出“农门”,开家设计公司,改换一下靠耕种为生的门庭。可谁曾想,廖正军从小对父亲养殖过的火鸡特别有兴趣,所以,这边告别了校园,那边就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陈甲村。回家的第一件事他就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租用了村里一所闲置的校舍;再用自己积攒的4000元从广东买了300只火鸡苗,很快天和珍禽特种养殖场开张了。

万事开头难。廖正军与所有创业者一样,最先面临的困难是资金。创业需要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鸡的饲料量也不断增加,而父母都是以种地为生,他也没有积蓄,资金成为横在他面前的拦路虎。正在这个节骨眼上,村里出面为他贷款15万元。有了资金的周转,廖正军的事业步入良性循环。

廖正军说:“真正体现我们‘80后’优势的是用网络连接这个偏僻的乡旮旯,也是网络给火鸡的销售带来了商机。”在这方面,廖正军是行家。他在大学时就自己设计并创办了销售网。如今,他将网页升级为天和珍禽特种养殖场网站,同时还在百度、阿里巴巴、淘宝注册十几个网店,进行多方面的广告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一个福建漳州的客户来电,希望和他谈笔大业务。果然,客户一张口就是4万只火鸡的订单。廖正军的火鸡事业,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再攀新高峰靠的是实力

2010年,廖正军养殖火鸡两年了,可是他观察到,火鸡个头小,重量轻,最大的公火鸡和母火鸡也没有差别。翻书、考察,再比较中国、美国火鸡的生长状况,他发现,美国的火鸡一只都在20斤以上,而国内养的火鸡只有10斤左右。于是,廖正军决定,不再从国内购买火鸡苗,而从美国引入优良种蛋。

第一步,廖正军先把养殖的火鸡全部卖掉,拿到了一笔收入。然后,他委托上海一家有资质的贸易公司,从美国购买种蛋。果不其然,第一次从美国进口的种蛋,孵化出来的鸡,繁殖能力很强,当年的存栏量就达到2000多只,每只都长到20多斤重,品相好,野性足。这些火鸡一在网站上亮相,全国各地的客户主动购买。他们对新品种的火鸡非常满意。

致富不忘身边人。从2011年春季开始,廖正军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向各地农民提供技术辅导。他将天和珍禽特种养殖场的社员延伸到了贵州、河南等地,当年底,就顺利签下了300多万元的大订单。廖正军说:“西方感恩节吃烤火鸡。在国内,我们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推销烤火鸡,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一些酒店开发出‘爆炒火鸡肉’、‘红烧火鸡’等特色菜,也很受国人的青睐。”

2014年,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农产品电商也迎来了自己的大好春天。在这个市场里,也有廖正军的乡旮旯农村电商。目前,天和珍禽特种养殖场网站已经升级为全国专业的农商平台“乡旮旯网”,建立了“乡旮旯网”农村电商体验中心,通过网络平台整合农村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同时,“乡旮旯网”还与学校教育互补互助,实施“创业中国行”大学生创业培训项目。公司目前已形成珍禽养殖基地、农产品生鲜加工车间、农资超市、电商创业培训基地立体发展模式;构建了线上购物、线下体验的“互联网+”全新服务体系。

一路走来,“火鸡司令”廖正军可谓风生水起。2015年,他荣获团中央和农业部联合颁发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