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兽医”成果留在百姓家

2020-01-16 19:5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梓宪

他踏遍宁夏固原市泾源县的每一个角落,用技术播种,用行动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处处留下执着的足迹。他就是全国最美基层兽医、2016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2019年宁夏最美科技人、泾源县香水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王必强。

忘我奉献,科技传播的带头人

1999年,王必强从固原农校毕业,被分配到距离县城60公里的原蒿店乡畜牧兽医站工作。当地的农民想致富,却苦于没有技术。为了帮助农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年来,王必强在泾源县的沟山峁梁间穿行,跑遍了辖区周边3万多农户,被农民称为科技传播的带头人。

为了精准服务农民,现场解决问题,他每年进村入户进行科技咨询服务达260天以上,观察和治疗的畜禽病例不计其数,病畜治疗率达到95%;通过实施动物防疫降低动物发病率13个百分点,直接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每年春秋两季组织防疫人员对辖区18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的牛、羊、鸡、猪进行防疫,防疫数量达到70多万只,免疫密度均达到100%,免疫抗体达到农业农村部规定标准,同时还注重补栏畜禽的补免工作,完善各种档案记录填写,做到有章可循。

据统计,2010年以来,他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动物防疫、畜种改良、畜牧技术推广、阳光工程、农民田间学校、新型职业农民等)120场次,参训人员上万人。同时利用宁夏12316三农信息平台和中国农技推广APP普及畜牧兽医科普知识;通过“互联网+知农云课堂”发布在线课件,在线学习达到8万多人。多年的实践与锻炼,也促进了他的专业知识发展,先后撰写《浅谈宁南山区肉牛微生态养殖循环模式》等学术论文30余篇,被《农民科技培训》等期刊刊登、推介,王必强也被《基层农技推广》聘为编辑委员会委员。

2018年8月,辽宁沈阳发生了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为防止疫情转入泾源县,他带领技术人员进行疫情排查、设卡堵疫、采样送检等工作。有时一天就要跑2—3个村,防疫工作是基础,为群众提供科技培训,培养农户科学养殖能力才是关键。他把教室搬进了牛棚、羊圈、鸡舍,一边讲解理论知识,一边现场操作。

 坚守执着,科技传播的推广人

王必强发现很多农民都是凭经验养殖,因不懂防疫导致赔本。残酷的现状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更加坚定了为群众服务的决心,那就是一定要把畜牧技术普及到农户,让农民在畜牧产业中受益。

为了拓宽群众增收的路子,他大胆开拓,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发展良种肉牛养殖,将依靠科技致富的火种撒遍全镇。引进优良肉牛品种利木赞、西门塔尔、安格斯等冻精,先后通过同期发情、胚胎移植、超数排卵“肉牛双犊繁育”等技术人工改良优质肉牛3.4万多头。与地方品种相比,每头优良牛犊多增加1000元左右,直接为农民多带来经济收入3400多万元。近年来,泾源县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1.4万头,发展高档肉牛繁育技术,为发展精准扶贫勾画出新蓝图。大力发展草畜产业,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已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的服务形式,使全镇人均畜牧业收入达到1860元。

他在香水镇挑选出300多名有养殖意向的农民,带着大家选养殖场址、指导建舍,并全程跟踪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指导、示范带动,先后培养了一批“想致富、会养殖、善经营、懂管理”的科技示范户,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个。

通过隔离、观察、科学饲养管理,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同时还联系保险公司对辖区的安格斯基础母牛进行投保,为养殖户提供增值服务,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他还借助“互联网+”宣传“泾源黄牛肉”品牌,叫响泾源县“宁夏安格斯繁育基地”,使泾源县的养牛业“牛气冲天”。

解难助困,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基层畜牧兽医工作者,他始终满怀激情投入工作,不论是遇到突发重大疫情,还是普通畜牧病情,他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农民的来电有求必复,积极主动打头阵,上门服务解难题。

2008年4月,大湾乡董庄村发生炭疽。为了保证所在六盘山镇不发生疫情,他带着全站职工进行炭疽防疫,不慎被和尚铺村的狗咬伤左腿。时间紧任务重,他顾不上清洗伤口,直到村里最后一头牛注射完疫苗才回到镇卫生院清洗伤口,伤口流了好多血,腿也肿了,大夫说没见过这么不要命的。当时乡镇医院没有配备狂犬病疫苗,第二天到固原市疾控中心注射了疫苗后,又忍着疼痛返回继续和职工进行防疫。

2011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击固原市原州区,搞得人心惶惶。在请示上级后,他迅速带领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做宣传、搞防疫,确保了全镇4.3万只禽类免受损失。这次防疫他们在5天内走了几百公里,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达14小时以上,筋疲力尽,衣服满是腥臭,却没有一人喊脏叫累。面对群众的赞扬和致谢,王必强跟他们说:“为群众服务是我的本职,这是我该做的。”

2013年冬天,他正准备吃晚饭,六盘村一养殖户打电话说他家一头牛出现难产。他顾不上吃饭,立即赶往现场,判明情况后,二话没说就撸起袖子进行难产处理。原来小牛犊是侧位,要经过校正胎位才能顺利产出,经过1个多小时的助产,小牛犊出生了,大牛安然无恙,而此时,王必强大汗淋漓,身上一片血渍。农户看到活蹦乱跳的小牛犊,高兴地说:“王站长,这么晚了我还以为你不会来呢,没想到一个电话,你就真的来了,太感谢了!”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近几年,香水镇不少人靠养殖发家致富,但有个别村民仍挣扎在脱贫的边缘线上。为了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王必强经常深入到农户,通过走亲戚、拉家常等形式了解群众困难,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经过两年的帮扶指导,他所帮扶的5户贫困家庭光荣脱贫。村民兰亚席是他帮扶的低保贫困户,以前家里饲养2头黄牛。通过产业帮扶,他家又饲养2头安格斯母牛,两年来他家牛存栏达到10头。老兰说:“王站长经常给我指导科学养牛知识,给我免费送饲料、舔砖、送钱给衣服帮我渡过了难关,你看我现在也住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每当进村入户时,群众将他围得水泄不通,拉着吃饭的,叫着喝水的、乘凉的都有。王必强看到他们朴实的行动,顿时眼里泛起感动的泪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经常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给学校、灾区、爱心超市和周围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真情、感恩,传递的是善良。王必强说他要把这项公益事业做下去,带领更多的爱心人士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施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舍小家顾大家,畜牧战线的领军人

王必强担任站长以来,以站为家,不分白天黑夜上门诊治疑难急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断提升全站人员专业素质和技能,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服务,被人们称为“全科兽医”。

2014年7月15日,王必强在惠台村进行基础母牛见犊补母登记工作,他大哥打电话说母亲急性股疝需要手术,可是这项工作要得急,事关农民朋友的补贴。最后他忍着心中的愧疚加班加点将这项工作完成上交后才去医院看望母亲。由于单位处于偏远地区,加之工作忙,常年两地分居,偶尔周末才能回家,家里的大小事务全落到妻子身上,而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孩子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能给他开个家长会,可每次对孩子的承诺都未能兑现。但在村民心里,他却是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好医生。家人对他的支持和理解,使王必强明白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是值得的。

2018年4月晚,王必强在单位加班录入防疫信息时胆结石病又犯了,吃了止痛药忍着疼痛完成工作时已是夜里12点了,同事见状将他送到县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胆结石肿大,输液时加了3倍剂量的止痛药也没止住疼痛,这时医生说:“工作重要你也不能耽误病情呀,没见过你这么敬业的。”随后又被送往原州区人民医院手术摘除胆囊,住院期间,他特意电话叮咛同事做好养殖户临产家畜的跟踪服务工作。

王必强脚踏实地,心系群众,把平凡的脚印留在了牛棚羊舍,把科技的火种播撒在田间地头,以心为笔描绘出振兴乡村的美好蓝图。他淡泊名利,爱岗敬业,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不少荣誉。他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30余次,曾获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先进个人,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第四届“振兴中国畜牧贡献奖”十大杰出人物、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全国十佳最美基层兽医、第三届宁夏最美科技人等众多荣誉,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宁夏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王宇鹏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