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兴安盟:1.3万农牧民发展林果业人均增收3700多元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马晓刚,李昊
  • 2020-01-17 15:01:01

本网讯(胡日查 记者马晓刚 李昊)“我每天到果园修枝剪杈,希望今年能产更多的果子!等今年夏天我的这些果树开花的时候,你们再来。那时,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里的景色一样美!”

眼下,虽然是数九寒天,可是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团结村村民邓建新的表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春天花香扑鼻,秋天果子挂满枝头的盛景。

“要致富,种果树”,这是包括邓建新在内的科右前旗1000多户果农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仅在这个小小的村镇里,就有76个大小果园,盛产的沙果、秋果、南果梨等水果远销区内外。

“ 截至2019年底,全旗22万亩林果中5万亩挂果,果品总产量达7.5万吨,林果产值1.7亿多元,亩均增加收入1000多元,林果业已成为保护生态、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科右前旗林草局局长白吉雅说,随着科右前旗林果业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沙果、秋果、苹果梨等特色林果产量和品质更是得到了很大提高,果农对发展林果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2019年,兴安盟60余万亩果树经济林中的20万余亩盛果林产了6亿斤的果品,产值达到了5亿元。兴安盟以盛产沙果、123小苹果、葡萄、榛子声名远播。”兴安盟林草局局长白长峰表示。近年来,兴安盟通过采取财政资金奖补、金融贷款贴息、产业项目倾斜等措施,扶持发展了287家林果专业合作社,建设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120处,涌现出30个示范村和600余户林果科技示范户。

提起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隆村造林能手姜志华,兴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2002年春天,她抓住国家出台退耕还林政策的机会承包和平村四平山屯245.1亩荒山,栽植3万多棵山杏树。经过几年的发展,杏树已经达到10万多株。她通过嫁接培育出9个果树新品种。

2017年,姜志华成立了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成以营造生态林为基础,集中草药种植、家禽养殖、林果采摘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如今,她的果园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56户,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如今,广袤的兴安大地呈现出生态美、百姓富的生动画卷:林果业带动1.3万农牧民人均增收3700余元;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的4748名生态护林员队伍,每日穿梭于林区,守护着300余万亩森林的生态安全,捧上了“生态金饭碗”,走上了绿色脱贫路;在新一轮17.9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中,有188户517名贫困人口受益,平均每个贫困人口增收2500余元;200户贫困户发展育苗业,年均每户增收3万余元。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