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中化集团2019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崔鹏家
  • 作者:崔丽
  • 2020-01-17 21:53:01

1月17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系统总结、客观评价中化集团2019年经营业绩和战略执行情况,全面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2019年,中化集团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保持总体平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显著增长。

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表示,经营业绩方面,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化集团党组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集团总部和各级单位在亏损企业治理、优化结构、降本减费等方面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成效显著。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保持总体平稳,达到5863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显著增长,分别达到186.8亿元和133.6亿元,资本回报水平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公司盈利增速高于中央企业整体水平,较好完成“降杠杆”等关键目标。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作会议总结讲话

重大项目方面,中化集团在狠抓当期经营的同时,坚定推进重大战略事项,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泉化二期、连云港、鲁西等重大产业项目按计划推进,农业MAP、绿色地产等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中化泉州石化二期项目达成提前中交目标;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开工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发展蓝图逐步清晰;锂电池、正极材料、芳纶、环保业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起步;战略重组鲁西集团取得实质性突破;农业MAP规模快速扩张,商业模式持续优化;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绿色地产影响力继续提升;能源科技、金融科技发展方向逐步聚焦。

科技创新方面,中化集团深入践行“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明确提出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并在“创新三角”指导下研究出台创新支持举措,设立200亿元中化集团科技创新基金,推动开放多元产业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1%,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6%,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5%,新增一批科技成果荣膺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作2020年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方面,中化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要求,将混改引战作为深化改革突破口,通过混改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与优化,增强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2019年,中化能源成功引战,中国金茂混改走向深入,金融事业部引战实现开局。中化集团及中化国际等单位在激励机制方面也取得一系列突破。

此外,在2019年,中化集团坚持系统管理、持续改进,确保HSE (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简称)形势平稳;全面对标工作平稳起步,通过借鉴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方法快速缩短差距;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协同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化一家人”氛围越来越浓;在品牌形象、机构评级和央企业绩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公司形象与影响力得到提升;推进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纪检监督机制,保障公司改革创新发展。

杨华表示,2020年,中化集团将重点关注十大重点工作:一要不辱使命,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二要稳中求进,高质量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三要本质提升,持续打造HSE核心竞争力;四要对标一流,以高质量的“十四五”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五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重大战略事项;六要完善机制,推动对标管理走向深入;七要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八要科学至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九要政治引领,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十要保驾护航,纪检提供发展保障。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指出,石油化工行业目前正处于事故多发的阶段,要高度重视HSE工作,重大事故对公司的损害是摧毁性的,不仅人员、资产受损,也严重影响公司形象和未来发展。因此,公司提出HSE是核心竞争力,未来要继续提高本质安全,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宁高宁指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下几项工作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高度重视HSE工作。石油化工行业目前正处于事故多发的阶段,要高度重视HSE工作。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对公司的损害是摧毁性的,不仅人员、资产受损,也会严重影响公司形象和未来发展。因此,公司提出HSE是核心竞争力,未来要继续提高本质安全,加大安全投入力度。

二是战略聚焦。国际一流化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真正将研发、销售、服务、成本等环节串起来,成为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中化集团要不断加强探索、创造新物质。从外贸转向实业,再转向科技驱动,世界在不断进步,公司战略也要不断发展升级。

三是团队状态。中化的团队有很好的工作和精神状态,热情、坚韧、斗志很高,大家协同合作、上下团结,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是一股非常宝贵、有感染力、可持续的能量。

四是混改引战。混改引战是2019年中化集团深化改革的亮点,能源、地产、金融三大事业部引战项目成功落地,突破了国企混改难以大规模吸引资金的局面。通过混改,公司战略更加明确,管理方式得到改革。同时,这也要求公司更加市场化,尊重小股东、投资者和市场,按照承诺的发展战略推进工作,对公司和团队能力是一次考验。

五是技术创新。2019年外部环境较为严峻,表现好的企业都在技术、产品上下了功夫,那些真正有技术、有发明、有专利、不断创新、行业领先的产品,在困难时期展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中化集团的拳头化工产品,如农药、制冷剂、防老剂等均来自科技创新。虽然向科技驱动转型的发展道路会有艰难险阻,但中化人有决心、有行动。

六是协同发展。一体化、园区化、规模化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两化在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是在农业领域。近日,先正达集团的成立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对中国农业的发展及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值得期待。

七是风险控制。2019年,中化集团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风险。未来,风险管理能力将成为体现公司管理成熟程度的重要指标,不再以炒卖大宗商品的思维来看业务、不再让公司随着市场波动时好时坏,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八是标杆管理。标杆管理的理念2019年开始在中化集团扎根,目前公司各项工作都开始利用对标工具进行客观评价,而最佳实践在公司内部要继续加强推广。通过标杆管理开展反思学习,给公司提供了方向和追赶目标。

针对五大事业部和总部职能部门围绕公司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焦点问题,宁高宁在会上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宁高宁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化集团70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体中化人将紧紧围绕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满怀期待、满怀激情、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以良好的业绩和积极的面貌揭开企业发展全新的篇章。  中化集团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