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亚太地区进步最大,多维贫困依旧普遍存在
2020-01-17 21:11 来源:中国农网

本网讯(记者 姚媛)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超越收入、超越平均、超越当下:21世纪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不平等问题》。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全球人类发展进步最快的地区,在普及宽带互联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提高预期寿命、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进步。然而,亚太地区的多维贫困问题依旧普遍存在,该地区也容易受到高等教育和气候适应性等新兴不平等现象的影响。

《人类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基本生活水平差距不断缩小,脱离贫困、饥饿和疾病的人数空前增长,新一代不平等问题正围绕教育、科技和气候变化涌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相较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固定宽带用户的增速快15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比例的增速快6倍以上。预计到2030年,东亚地区和北美地区将占全球人工智能相关经济收益的70%。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强调:“正如《报告》所述,不平等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亚太地区,数百万人摆脱了多维贫困,但各国的多维贫困发生率差异很大。在全球13亿处于多维贫困的人口中,亚太地区占了6.61亿人。

2000年至2018年,中国收入最底层40%人口的收入以263%的惊人速度增长,为快速减少和终结极端贫困做出了贡献。但是,报告指出,全国超过3%的人口仍处于多维贫困中,约17.1%的人较有可能重新陷入多维贫困。

在全球范围,受教育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但就高等教育而言,过去10年里,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比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的人数比例增速快6倍以上。在人类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只有3.2%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而在人类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这一比例接近30%。

报告还提出警示,在亚洲一些国家,气温升高1.5℃以上。贫穷国家生活在农村的穷人面临双重风险:对生计的负面影响和全球产量下降导致的粮食价格飙升。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和技术变革将成为未来塑造人类发展成果的重要驱动力。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