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科技文化双引擎 实现高质量小康
——2020全国农业科技双创和乡村文化联盟座谈会在京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2020-01-19 09:45:42

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年。1月18日上午,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简称“农业双创联盟”)和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简称“乡村文化联盟”)座谈会在京举行。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联盟顾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农科院原院长、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翟虎渠,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联盟副主席、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经管司原司长张红宇等联盟相关领导、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和乡村文化联盟十二家发起单位负责人、部分特邀嘉宾出席座谈会。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张辉院长和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代表分别致辞。

 

  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

    

联盟顾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农科院原院长、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翟虎渠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联盟副主席、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经管司原司长 张红宇做了《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全面小康》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119亿斤),增长0.9%。2018年肉类总量和水产品总量分别达8517万吨和6469万吨,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几大亮点:一是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按2010年标准,2019年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多万。二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农民收入达到1.46万元,比上年增长6.6%,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69:1。三是农村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四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2020年“三农”工作重点:1、打赢脱贫攻坚战;2、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3、实现农民增收;4、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5、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做了《我国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报告。报告认为,我国耕地总体情况:1、人均面积小:人均耕地面积1.52亩,世界平均43%,排名126名。2、分布不均匀;3、立地条件差:中低产田面积占2/3以上;4、数量持续减;5、质量不断降;6、污染趋向重;7、后备资源少。针对耕地质量保护工作,提出确保“三大安全”,实现“两提一改”的目标:“三大安全”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安全,“两提”就是提高田间设施水平和耕地基础地力,“一改”就是改善耕地质量环境。

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农业部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曹幸穗做了《农耕文明与特产贡品》的报告,他给大家介绍了我国古代的农耕文明、农业特产和贡品文化,并就如何挖掘贡品文化价值与品牌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因时因地因物,做好贡品特产演替;二是讲好贡品故事,树立品牌形象。历史上的贡品,本质上就是地方的著名品牌,要把历史记载演绎在生动的故事里,用社会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宣传出去;三是传承历史精华,与时俱进创新。在传承和创新的同时要符合当代的价值观念和法律法规;注意生态保护和保持传统技艺。

联盟副理事长、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宋福如做了《河北硅谷公司绿色发展报告》。该公司开发的有机硅功能肥在治理板结土壤、酸性土壤和盐碱土壤,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土壤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联盟成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河北新星火集团副总经理李福友做了《河北星火农业蛋鸡产业发展报告》。联盟副理事长、北京成禾佳信公司董事长胡荣娟做了《碧护创业创新发展报告》。联盟副理事长、四川台沃科技集团董事长孙松国做了《台沃科技集团高质量发展报告》。

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主持座谈会并做了《联盟工作报告》,对2019年五大板块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确定了2020年将主要开展的七项工作。

乡村文化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林做了《乡村文化联盟新年工作计划报告》,明确了联盟的工作思路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2020年要开展的六项工作。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联盟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目前两个联盟实际在做的事,其实是我们政府要干的事,我们联盟补齐这个空。总书记讲,乡村的文明史是中国文化的主体,乡村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本源。

联盟主席刘坚做了总结讲话,他说首先联盟是聚人气的地方,有人气就好办事;其次联盟是平台,搭建科技文化平台,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平台,要跨学科、跨领域的开展工作;最后是要有改革的新思路,联盟要做品牌活动、重点活动,做有意义的事,感兴趣的事。

本次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发挥好科技和文化联盟的作用进行了座谈,并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会上还举行了联盟聘书颁发仪式,联盟主席刘坚分别为乡村文化联盟副主席、副理事长、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联盟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给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先生颁发“乡村文化联盟顾问”证书。

给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农业部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幸穗先生颁发“乡村文化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证书。

联盟主席刘坚赠送春联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