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国产转基因玉米大豆时隔十年终获安全证书
  • 来源:科技日报
  • 编辑:李鹏
  • 作者:马爱平
  • 2020-01-23 11:02:01

  1月21日15:00,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2019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批准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安全证书,其中包括两种转基因玉米和一种转基因大豆。这是国产转基因大豆首次获得安全证书,也是自2009年以来转基因玉米再次获得安全证书。

  “国产转基因品种十年磨一剑,意味着今后还有一大批转基因品种将有可能获得安全证书,许多举步维艰,甚至难以为继的高技术种业公司将可能起死回生,中国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林敏说。

  那么,如果这些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品牌走向国内市场,和有强劲势头的国际品牌相比,核心竞争力如何?

  “这次批准的转基因玉米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综合基因、转化事件和品种),效果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可以预料,下一步将会有针对我国农业生产需求、创新性更强的产品陆续推出。”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说。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肖国樱也认为,转基因种业全球市值超非转,我国企业、科研院所有能力与国外同台竞争,不会被打垮。

  国产转基因大豆“墙内开花墙外香”

  “转基因玉米、大豆这两种粮食作物主要用作饲料加工原料,近年来我国每年从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家进口约9000万吨转基因大豆,一些国外转基因玉米和油菜产品也获准进口,但从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在国内种植。”中国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汤波介绍。

  此次拟获批生物安全证书的转基因玉米DBN9936,具有抗虫耐除草剂复合性状,为大北农集团控股子公司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大北农集团以饲料为主业,不过10年来非常重视生物技术的创新研发,已投入大量资金从事生物育种研究,主攻目标是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等作物育种。”汤波说。

  尽管国产转基因大豆没有批准在国内种植,但是国产转基因大豆DBN-09004-6在转基因大豆市场成熟的阿根廷脱颖而出,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正式种植许可,创造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种子首次在国际上获得种植许可的历史。

  根据《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转基因抗除草剂大豆产品获得阿根廷种植许可的公告》:2019年2月27日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到阿根廷国家政府的生产及劳动部正式书面通知(阿根廷位于南美洲南部,是拉美第二大国),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转基因大豆转化事件DBN-09004-6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正式种植许可。

  汤波说,该转基因大豆具备草甘膦和草铵膦两种除草剂抗性,比较适合南美地区种植。大北农也提交了乌拉圭种植许可申请,递交了该产品的中国和欧盟进口许可申请,同时正在准备申请巴西的种植许可,以及日本、韩国等其他大豆主要进口市场的进口许可。

  国产转基因玉米是草地贪夜蛾的“天敌”

  “当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完成定殖过程,2020年春季后将可能进入全面爆发阶段,首先会发生在小麦上,其次是玉米和其他作物,面对数亿亩的小麦种植面积,如何有效防控将是接下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表示,我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玉米对1—4龄草地贪夜蛾幼虫均具有很好的防控效果。

  吴孔明团队去年5月份在《植物保护》上发表一份论文,论文显示,吴孔明选取了大北农公司的玉米品种,包括2个含单一抗虫基因的玉米品种、4个双抗虫基因的玉米品种,以及2个对照的常规品种。结果发现:6个品种的转基因玉米对1—4龄草地贪夜蛾幼虫均具有很好的防控效果,其中双基因的抗虫玉米优于单基因的。

  该论文指出,在美国、加拿大和南美部分国家,商业化种植转基因玉米是防控草地贪夜蛾的主要手段之一。我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品种对于不同年龄的幼虫抗性是不一样的,虫子越大越难杀死。双基因的品种,对于1、2龄幼虫的校正死亡率均为100%,即百分百抗;3龄大概也能达到80%以上,甚至95%以上;4龄能达到77.27%。

  吴孔明团队的另一篇论文表示,迁飞至中国的草地贪夜蛾源于美洲及非洲等种植转基因Bt玉米的地区,极有可能本身已经携带了抗性基因,需尽快开展针对性更强的转基因Bt玉米的研发。

  吴孔明建议,中国已具备研发和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抗虫玉米的能力,应尽快推动转基因抗虫玉米的商业化进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