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群防群控共同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缪翼
  • 作者:缪翼
  • 2020-01-26 12:39:01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截至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8点,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3亿。截至1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疑似病例2684例,现有215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会议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这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凝聚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更大信心和力量。

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袭来,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没有人是旁观者,没有人能置身其外,每个人都是防控主体,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这个年难忘而特别。这一次要对逆行英雄举国致敬。疫情汹汹,却上演着一幕幕最美逆行。各方力量都在集结和驰援,除武汉本地成千上万名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外,数十支各地医疗救治队紧急驰援武汉,同时各种医疗物资都正在加紧生产,克服重重困难运抵疫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自上而下都在采取措施开展防控,全国387个火车站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不少地方暂停客运通道,关闭集市、影院、网吧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取消游园节庆等大规模聚会活动;国务院开启疫情监督通道,有的省市更是快速响应、务实决策,建立了省市县乡镇村多级联动,村里大喇叭轮番“轰炸”,这些举措都在遏制疫情蔓延扩散中发挥了有力作用。

当前,万万不可松懈,最艰巨的时刻可能还在前方。毕竟现在正值春节期间,尽管不少交通线路停运,尽管一再呼吁不要外出走亲访友,但相较平时,客流量仍然是巨大,走亲访友活动仍会较为频繁。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地必须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各地在救治上要集中医护力量资源全力救治,防控上市县乡村多级联动,形成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效应。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力量,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另一方面,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加强防控。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毕竟农村返乡流动人员某种程度上会更多。在疫情防控上,既要依靠专业医卫力量,又必须依靠全民力量。

对于普通个体,行动上要高度重视做好防护,心理上要避免过度恐慌。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一方面,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扎堆,踏踏实实在家过年,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制定了各种家庭版防疫措施,或以“致市民一封信”形式进行呼吁,或以顺口溜形式,比如尽量不出门、回家四件事、口罩正确带、手机要消毒、咳嗽不恐惧等进行科普。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智的恐惧”,不要被过激的恐慌吓得乱了方寸。我们注意到,在全国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病之时,一些没有时间地点、没有解决方法和指导意见、只是胡乱猜测的视频链接在网上大量传播,也有不少谣言扑面而来,以及一些非理性的污蔑责骂之声不绝于耳,这些除了加剧人们的恐慌情绪外根本无助于防控疫情。病毒可怕,人心不稳更可怕。正如网友所言:“身处大后方,上不了战场的大多数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囤积不浪费物资,增强防疫防护意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把医疗资源让给真正需要的人,就是对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最大的支持,就是对抗击疫病最大的贡献。”

对于后续发展,既要做好实时信息发布引导,又要做好形势预判、应急预案。大灾大疫期间最怕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畅通,疫情信息的及时发布是消除公众猜疑、安定人心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疫情变化及防疫进展、应对举措等各类信息建立公开而透明的发布体系,是民众的迫切需要。各地必须及时发声指导,尤其要加强对偏远农村地区非上网人群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引导。接下来,面对可能出现的人员返程潮,各省份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各市县乡(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必要时立即启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前我们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相信党政部门的组织能力,相信中华儿女的共同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农民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