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时政要闻 详情
【农民日报推出重磅评论】严防疫情向农村蔓延
  • 编辑:李鹏
  • 作者:农民日报评论员
  • 2020-01-28 20:31:01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农村是防疫的薄弱环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组织起来、行动起来,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齐心合力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XxjpsgC007303_20200128_PEPFN0A001.JPG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薄弱,农民工大批返乡,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1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联合给回乡农民工朋友们发出倡议书,提醒大家喜庆过年不忘疫情防控,倡议做好个人防护。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措施,进一步将防疫工作下沉到农村。

当前,从农村自动隔离到村干部劝返个别走亲群众,从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到村防疫员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登记……广大乡村党员干部和乡村医疗卫生工作者反应迅速,牺牲春节休息时间,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亿万农民朋友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自觉戴上了口罩,自觉取消走亲计划。这里要为他们点个赞,正是他们,为近段时间以来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作出了贡献。

根据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从全国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因此,各地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把应对疫情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广大农村而言,医疗卫生条件薄弱、防疫力量不够、个别人重视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常年在外的农民工朋友回乡过年是喜事,但不容忽视的是,选择走亲访友、参加热闹聚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农民朋友对防疫知识了解不够,防疫意识较差,难以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因此,当前农村防疫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任务特别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必须继续严防死守广大农村——这一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交出令亿万农民朋友满意的答卷。

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农村防控和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一体部署,基层党员干部、医疗卫生工作者要继续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农民群众加强农村疫情防控。要制作好宣传资料,通过“乡村一封信”、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特别是返乡人员的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要落实好疫情报告制度,严格对社区疫情聚集的场所进行管控,取消大型聚集性活动。要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尤其是武汉回乡的人员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以及密切接触者的规范管理。对从武汉进入本地的人员要实行筛查,了解是否有发热,有无咳嗽、胸闷等不适的症状,由当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医进行有效管理。要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诊断、治疗、追踪和筛查。要加强农村各级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加强人员培训,并对一些条件差的农村医疗机构进行帮扶。要出台和落实相关政策,充分保障疫情感染和疑似感染农民以及延后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广大农民朋友要树牢“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社会最大贡献”的意识,配合好有关防疫要求,守好自己的这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实落细落地最终要依靠广大农民朋友。要坚持早报告,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及早报告、及时就诊,不能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期。要保持个人卫生,出家门戴口罩,勤洗手。要尽量待在家中,拒热闹、少串门、不赶集,少往人多的地方走,减少病毒传播。

全民齐心,其利断金!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每一名乡村党员干部、每一个乡村医疗卫生工作者、每一位农民朋友,谁都不是局外人、谁也不能心存侥幸,都应当成为保障健康的责任人。广大“三农”工作者和农民朋友们,继续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守护乡村健康家园!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