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特别报道 详情
【新春走基层】刘维刚:“把暖气烧热,让居民们别感冒”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岩
  • 作者:本报记者 高雅
  • 2020-01-29 12:40:01


1月22日 刘维刚(右一)带着水暖维修人员对暖气管道进行抢修 高雅摄


刘维刚(右一)和同事们检查锅炉运行状态 高雅摄


刘维刚(右)和同事检修供暖循环泵 高雅摄


刘维刚查看锅炉运行巡查记录本 高雅摄


接到报修后,维修人员下井对暖气管道进行检修 高雅摄


“水泵接上,快!水抽完马上换管子。”

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多数家庭都在忙碌准备年货,而北方工业大学动力修缮服务部综合班班长刘维刚却带着8名水暖维修工人,穿着雨裤,在地沟里对暖气管道进行抢修。1月北京的天气寒冷,风吹在脸上像小刀子,刘维刚和同事们却忙出了一头汗。

原来,当天上午9点10分,运行组发现燃气锅炉气压骤降,初步判断为漏水导致,立即通知刘维刚所在的动力修缮服务部进行排查。通过检查,发现是一栋家属楼的管道出了问题,老化导致漏水,如果要维修需要整楼停暖。为了将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刘维刚立即决定进行抢修。经过2小时不懈努力,管道在11时19分更换完毕,恢复供暖。“如果不是看见单元门上的通知,都不知道暖气维修这回事儿,没有感觉到室内温度降低了。”居民张大姐告诉记者。

“暖气事关千家万户,出了问题一定不能等。我们的工作宗旨就是要快,接电话要快、排查要快、维修更要快。尤其是春节放假期间,更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家属区很多居民都留京过年,要把暖气烧热,保证室内温度,以防感冒。”刘维刚说。

刘维刚年近50岁,同事们都爱叫他老刘,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对他做多的评价。心心念念地守护居民家温度的老刘,却已经23年没回家过年了。

“我的老家在河北省涞水县张翠台村,开车1个多小时就能到,家里还有个母亲。”老刘说,“为了守护暖气正常运行,只能在年后不忙了再回家看看,老母亲也非常理解我的工作。”

1月28日,大年初四,记者又来到动力修缮服务部,想趁着老刘不忙再聊一聊。可是他却不在,正在值班的修缮服务部副经理雷雨说:“老刘又出去检查暖气管道了。”

通过联系,终于在北方工业大学取暖锅炉房里找到老刘,此时他正和同事们逐一检查燃气锅炉阀门,确保每条输出管线平稳运行。锅炉房内机器和管道的噪音很大,一些罐体旁温度很高,长时间呆在这种环境里有些难受,而老刘和同事们工作起来却丝毫不受影响。

从去年供暖季开始前2个月,老刘和供暖维修的同事们坚持对辖区内进行每周1小巡、每月1大巡全方位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近千个地沟,数不清的地下暖气管线,哪个楼的管道老化了容易漏水,哪个阀门管哪个单元……都刻在老刘心里。

谈到来年,老刘说自己有3个希望:“第一,希望在工作上更努力一些,保证居民家中暖暖和和;第二,希望这波疫情尽早过去;第三,希望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