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网校“空中课堂”正式开课 福州市鼓楼区及对口帮扶地区7万名学生在线上课

2020-02-12 11:1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缪翼

上午参加直播课堂,下午在直播评论区向老师提问互动,这是延迟到校后,福州市鼓楼区全体小学生在家上课第一天的日常。2月10日,福建鼓楼区教育局与字节跳动旗下K12在线教育平台清北网校合作的“空中课堂”正式开课,全区28所小学,近7万名学生通过互联网上了课。 

开课第一天,按照提前发布的“空中课堂”一至六年级课程表,鼓楼区选拔出的各级骨干教师通过清北网校在线直播系统分别面向各年级学生授课。上午第一门课程结束后,直播课堂还延续了学校上课的标准,为学生们播放了五分钟左右广播体操及武术体操,并在20分钟自由活动后,继续二、三节课的空中课程。

鼓楼区与清北网校共建的“空中课堂”每节课20分钟,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与各学科预学建议相配套。在直播结束后,学生可以在当天下午或晚上任意时间段,回看所学课程。与此同时,“空中课堂”还开通了在线答疑时间,各班老师也在下午三点至四点之间上线了清北网校,围绕当天所学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

中山小学同学章文韬说,“过年期间,我都快成了‘夜猫子’,昨晚一想到今天要上课,激动得7点就起床做课前准备了。虽然时间很短,但在线课堂让我们在家也可以充分地做好新学期的预习。”

让学生停课期间不停学,扎实学透学科知识,是鼓楼区“空中课堂”的宗旨。据介绍,鼓楼区“空中课堂”由进修校教研究员和校级指导教师共同提供备课指导,经过各级名优骨干教师多次推敲和斟酌后才实施,课程以各年级学科下册知识为重点。同时,“空中课堂”也兼顾学生的用眼时间,引导学生动静结合,恢复规律的学习作息。

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小学部教师陈红表示,“网络直播课是要让学生在家愉快学习,不是为传授而是为帮助学生自主自学而开设的。所以我们在网上教学时,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在短短20分钟内把知识的重难点讲清楚,既要生动活泼又要短小精悍;另一方面要把重点放在如何促进学生自主自学上,把学生培养成学会学习的人。 ”

据介绍,清北网校是字节跳动旗下专注于中小学课程的线上教学产品和服务平台,推出“空中课堂”主要是帮助学生及学校解决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目前“清北网校”已面向全国中小学免费开放在线直播系统,学校入驻“空中课堂”后,可以依托平台实时管控直播间、查看上课人数和统计分析课程数据,精准把握直播效果。学生则可在移动和PC等多终端便捷上课,提前预习课堂知识点,在线评论与老师实时互动,反复多次观看直播回放等。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岷县、福建宁德下党、南平松溪等鼓楼区对口帮扶地区的近万名师生也一起通过“空中课堂”完成了第一天的在线课程。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雷佳妮说,“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了。六年级的功课很关键,妈妈和我都很着急,做好准备在家自己预习。上周传来福州市鼓楼区共享‘空中课堂’的消息,我们一下就觉得心里很温暖。因老师讲授的重点很清晰,课件里也做好了标记,没听懂的还可以回放,巩固新学的知识。”

据了解,福建省龙岩市、景德镇市第五中学等学校与清北网校共建的“空中课堂”也已于2月10日正式开课,其中龙岩市153所初中,近4万学生通过清北网校“空中课堂”完成了第一天的学习。清北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清北网校将尽可能发挥在线教育平台的优势,为各地提供在线服务,协助更多地区和学校应对疫情挑战,让学生保持学习进度,做到学习、防疫两不误。

公开资料显示,清北网校“空中课堂”已获得陕西、河南、四川、湖北等省份教育厅的官方推荐。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