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黑龙江引导农民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备春耕生产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伟林
  • 2020-02-14 20:37:01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引导农民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组织各地采取网上备耕、分散备耕等方式,不断创新项举措,抓细抓实农民农资购销、技术培训等环节,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为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要求已经和将要营业的经销场所要缩短时间,加强清洁消毒,销售、购买全程消毒,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以上,购销双方带好防护口罩。实行预约销售,供需双方约定时间办理业务,工作期间实行人员减半、降低人员密度。推广送货上门,通过上门服务,减少购买人员聚集的机会。加快清雪扣棚工作,组织农户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加快苗床清雪扣棚。全面推广应用电动播种、轨道运输、无人机作业等先进技术,减少用工需求。

开展网络直播销售、培训,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老板导购员、售货员变成主播,在线介绍农资商品,与购买者互动,指导购买者在线下单。建立微信群营销,采取若干企业、品牌联手或独立建立顾客微信群,开启线上销售。采取邮政连锁销售,邮政农资分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成熟的管理体系,实现了物流网、金融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为农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缓解疫情结束后,农机具集中检修的压力。通过农村广播、编印宣传资料、编发短信、微信推送、电视专栏讲座等多种方式,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推广应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农业科技指导的到位率。3月中旬,各类农机具检修完毕;春耕前全省培训农民150万人。

加强土地托管,引导合作社采取“大包干”服务模式,合作社从种到收全程“托管”服务,按亩收取服务费,所得收益归被托管的农民所有;加强土地入股,农民将土地折成股份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科学经营,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实行入股分红;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统一的种子、化肥、农机作业、加工、销售等服务,农户享有合作社成员权利和义务信群营销。采取若干家企业、品牌联手或独立建立顾客微信群,开启线上销售。合作社团购,依托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团购优势,为农代购,甚至代播、代管。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