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疫情当前,脱贫攻坚决不掉链子!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王可依
  • 作者:顾仲阳 常钦
  • 2020-02-15 15:29:29

    2月14日一大清早,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六安市宋岗村,村里的“红色娘子军”服务队又忙了起来,一边在村头喷洒消毒液,一边帮贫困户忙春耕。村干部吕文义说:“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再难,脱贫攻坚也决不掉链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人们关心,今年的脱贫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吗?接下来有哪些实招、硬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权威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快来看看吧!

图片1.png

疫情当前,安徽省六安市宋岗村的防疫“红色娘子军”在为贫困户进行春季田管,背箱喷除草剂。陈传忠摄

    脱贫有啥新挑战?

    ——方面影响是局部性的,不会改变脱贫总体进程

    过完春节,湖南岳阳农村的打工妹吴晓燕几次推迟了返城计划,直到正月十五才赶回了深圳,“我算动身早的,还有一些姐妹没有回城。”

    小编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有4方面:

    ——外出务工影响明显。目前一些企业延迟复工,有的贫困户考虑风险因素不愿外出。贫困地区有的扶贫车间停工停产。

    ——产业扶贫受到困扰。一些地方采取封闭社区、封村、封路等措施,致使部分扶贫产业原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去。

    ——扶贫项目进度受影响。有的地方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村组道路建设等项目进度延后。

    ——进村入户帮扶遇难题。一些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暂时难到岗到位,只能靠电话、微信沟通联系。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虽然有新挑战,但并不影响脱贫攻坚全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分析,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7个省份,包括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受此次疫情影响均较轻。

    从贫困户类型细分来看,疫情对脱贫攻坚总体进程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局部的。“疫情主要影响部分贫困家庭收入,对 ‘两不愁三保障’的影响不大。”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认为,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平均收入远高于贫困线,受疫情冲击收入会有一定降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不会返贫。

图片2.png

疫情当前,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基层动物防疫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消毒养殖环境。农业农村部提供

    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制胜法宝在手,有信心,也有底气

    “有信心,也有底气,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甘肃陇南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说,目前,陇南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为补齐短板提供强有力支撑。产业扶贫、易地搬迁、保障兜底多管齐下,为如期脱贫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唐丽霞坦陈,疫情冲击给脱贫攻坚带来困扰和影响,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态势不会改变。2012年以来我国累计减贫9348万,目前,全国还剩下52个贫困县未摘帽,551万农村贫困人口未脱贫。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脱贫速度,今年完成剩下来的脱贫任务没有问题。

    ——如期完成脱贫任务,靠的是党中央顶层设计。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明确主攻方向,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进行挂牌督战。

    巩固脱贫成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

    ——如期完成脱贫任务,靠的是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法宝。

    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唐丽霞分析说:“这些利器,是我们完成如期脱贫任务的法宝。”

    ——如期完成脱贫任务,靠的是干部群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

    扶贫干部既当疫情防控一线战将,又当脱贫攻坚尖兵。疫情期间,河南省西平县焦庄乡王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国栋天天早出晚归,查防控漏洞,找脱贫短板。内蒙古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来到巴嘎塔拉苏木边界嘎查,解决贫困户养黄牛奔小康中的难题……

图片3.png

疫情当前,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东南村,村干部在进村路口的防疫站点值守。广西扶贫办提供

    当前困难如何克服?

    ——见招拆招,一项项硬措施解难题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疫情发生后,贫困地区不少农产品销售出现难题。阿里巴巴发布“爱心助农”计划,5天时间,淘宝天猫售出1.2万吨滞销蔬菜水果。“只要上下一心,啥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阿里大农业办公室主任戴珊这样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链接可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要“分批有序错峰”,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拓展销售渠道、畅通物流通道、促进网络销售。(链接可点:农业农村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下发通知,扶贫小额信贷最长可延期还款6个月。(链接可点: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银保监会 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

    ——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符合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达不到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

    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决不掉链子!打赢脱贫收官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还要注意些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建议,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尽快从“封”转向“通”,恢复道路交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顺畅;尽快从“宅”转向“动”,在落实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该复工的尽快复工,该外出务工的有序外出务工。

    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优化精准扶贫政策。唐丽霞建议,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建设冷链保鲜设施建设延长农产品储存周期,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采取以工代赈建设扶贫项目、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增加贫困农户收入。 图片4.png

疫情当前,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邓述东为医护人员捐送爱心蔬菜。农业农村部提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