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防疫故事 详情
各地农技人员深入一线为群众开展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战“疫”保供两不误 
  • 编辑:刘梓宪
  • 2020-02-15 19:14:21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夏季粮油田管和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为保证农产品供应充足、不误农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农技人员不仅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线下生产指导,还通过网站、APP、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为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田间地头忙指导

疫情当前,农时也不能耽误。连日来,各地农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生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四川省盐亭农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对小春病虫害进行监测,指导村民科学防病治虫,当好庄稼的“监护神”。高渠镇五一村的顾朝琼家里种植了11亩小麦,她到地里查看小麦生长情况时,发现小麦已经发黄,连忙给农技人员打电话。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小麦已有发病趋势,现场为她开出防治“良方”。“防控期间,这些农业专家还能坚持为我们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她感慨道。

湖南省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种植户陈本忠带着七八个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听说西瓜种植基地这两天都在忙着移栽瓜苗,缺人手,驻村第一书记唐新军带着两名队员以农技员的身份赶来帮忙。唐新军说:“栽得晚会影响瓜农收入,因为它是第一茬苗,所以要抢时间,我们工作队就一起来帮忙。”

线上服务效率高

2月7日一大早,浙江省兰溪市高级农艺师廖璇刚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兰溪市种植业联盟”微信群里,不断有农户咨询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我种植的油菜已经开花了,但有一部分菜叶出现腐烂情况,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收到兰溪市云山街道岩头村村民柳瑞忠发来的照片后,廖璇刚立马开出“药方”,双方不打照面就解了燃眉之急。

为抗疫情、稳生产,兰溪市组建了一支线上农技服务队,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农民网上信箱等方式,在线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搭建起疫情期间服务“三农”的平台。“真是方便又安全,只要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农技专家线上就能把脉问诊,为我们排忧解难。”柳瑞忠说。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农技站站长李德福三十多年来扎根基层农业生产一线,免费指导农民,是一位“长在地里”的农技专家,曾获“全国最美农技员”荣誉称号。他的手机里保存着2400多位农户的联系方式,农忙时节一天要接到一百多个咨询电话。连日来,李德福利用微信视频、微信群公告、电话通知、广播会等多种手段,一方面发动群众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另一方面,及时发布气象、病虫信息,提醒村民做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渍、抗旱保苗、病虫防控等,推进农业绿色生产。

信息手段显优势

“中国农技推广”是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建设的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组织37万名农技推广人员、6000名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教授线上解答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指导、提供远程问诊。1月下旬以来,“中国农技推广”平台以视频、长图、H5、音频等多种形式,及时推送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面向全国农村地区发送《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相关政策措施文章120多篇,“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技术指导300多条,疫情防控知识、农业生产信息1100多篇,浏览量超过580万次。专家和农技人员利用信息化高效便捷、覆盖面广等优势,线上及时解答农业问题超41万个,发布服务日志38万多条,实现了农技指导全天候、跨时空高效服务,专家农民无障碍沟通互动。

“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息化便捷高效等优势,组织全国农业科技力量在线开展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为保障‘菜篮子’等农产品供应,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科学高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农技推广”在农业科技人员和生产经营者中的覆盖面和使用率,加速推进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让农技人员应用信息化等新方式新理念服务“三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