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辽宁省农科院网上科技扶贫进万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缪翼
  • 作者:于险峰
  • 2020-02-15 19:18:01

2月13日天气预报辽宁省大部地区将有大雪到暴雪,下雪前彰武县北斗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雨昌得到辽宁省农科院花井所专家的技术指导,要增加防寒被、温室前脚外面立草帘,采取加挂挂二层膜、严控水分增加地温、侧面彩钢板增加塑料膜、早闭风口储存热能等综合预防措施。

自疫情出现以来,辽宁省农科院彰武花卉扶贫团队专家坚守科技服务战线,利用个人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与合作社保持密切联系,主动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出口花卉团队取消了原定于1月28日现场培训计划,采取电话、微信和视频的方式进行指导。屈连伟研究员分别于1月21日、1月27日、1月28日、2月5日、2月9日、2月10日多次进行远程视频服务,从冬季切花菊母苗水分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母苗摘心技术、抑制花芽分化技术等进行详细指导。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不畅的问题,与辽宁省农委12316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沟通,努力开辟种苗物流绿色通道。

2019年辽宁省农科院与彰武县人民政府签署“科技扶贫引领示范基地共建协议”,组建六个专家团队,分别是特色果树、出口花卉、设施蔬菜、特色种植、粮油种植、畜牧养殖,相应建立了六大科技扶贫引领示范基地,探索完善“政府+企业+科技+贫困户”的科技扶贫模式,发挥精准扶贫工作中科技的支撑作用,助推了彰武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承担彰武县科技扶贫引领示范行动任务的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在严格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改进服务指导方式,通过网络服务,以打电话、微信咨询等方式,及时指导示范基地生产工作。

设施果树团队关注樱桃示范基地技术管理工作,围绕樱桃的疏花、疏果,暖棚的温度、湿度的控制,分别与种植户先后电话沟通10余次、视频沟通5次,及时提供指导意见;为规避不知期限的肺冠疫情影响,建议把一些升温较晚的棚室做好控温工作,错期成熟,确保丰产丰收。

特色种植团队心系黑木耳基地的近300万个菌包管理,围绕菌包管理的环境参数,先后4次与黑木耳基地的现场管理人员电话沟通,强调菌包生产的环境控制,确保培育出合格的菌包,为黑木耳高产优质打下基础。

设施蔬菜团队协助西六镇甜蜜蜜香瓜合作社培育香瓜苗10余万株、共12个品种,于2月10日开始移栽到15个暖棚当中;哈尔套镇番茄新品种示范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培育种苗9000余株、品种10个,2月底完成移栽工作;为平安镇红山村引进鲜食番茄品种2个、培育种苗1000株,2月中旬完成移栽工作。

粮油种植团队在1月初与彰武镇新三家子村见面沟通后,采取电话和微信为彰武镇新三家子村使用放心种子提供技术服务。帮助村里从省农科院作物所低价订购优质小麦原种16000斤,可种植400余亩;帮助村里与优质脱毒马铃薯繁种单位建立联系,保证种苗有效供应。

畜牧养殖团队重点在疫情防控、场地消毒、饲料配制、母羊管理及产羔保羔方面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共10余次指导50多户;给予冯家镇侯贝营子村养殖场在场地消毒、母羊饲养管理及产羔保羔方面指导。章古台村羊场饲草出现短缺,团队指导科学调整饲料配制,利用当地饲草,合理配置饲料,度过难关。

患难见真情,辽宁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在“大疫”面前敢担当,善担当的别样风采,不仅送来了技术,更送来了温暖,增添了信心。2020年,辽宁省农科院驻彰武科技扶贫服务专家团队,将继续开展科技扶贫示范引领专项行动,以科技支撑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目标,全力实施“6+N”工程。以“强弱项、补短板,富内涵、扩外延,抓转化、促创新,抓培训、提素质,扩规模、促发展,创品牌、增效益”为工作措施,助力彰武县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