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用好宣传利器 凝聚强大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舆论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李军杰
  • 2020-02-16 13:47:02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改革每个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都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庚子年初,一场从武汉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疫”中,基层宣传思想战线牢牢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作为一场总体战、主动战,作为一项攻坚战、阻击战,发挥利剑作用,凝聚正向力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舆论战。

吹响宣传令,打一场宣传总体战“疫”

疫情来临,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总书记的讲话是集结号、动员令、宣战书,基层宣传工作者必须站在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战“疫”宣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三个层面”。

战“疫”宣传是贯彻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总书记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安排部署,亲自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出明确具体要求。基层宣传战线做好战“疫”宣传,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现,就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就是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战“疫”宣传是做好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关键环节。总书记讲,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总体战,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关键环节。做好基层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能更好地展现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凝聚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战“疫”宣传是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的有利武器。面对疫情,信息及时发布至关重要;病毒陌生,疫情防控知识亟需普及;谣言滋生,消除群众恐慌迫在眉睫。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农村、社区老百姓及时了解防疫成效,正确认识病毒,科学有效防护,是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有利武器,也是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途径。

筑牢宣传墙,打一场宣传攻坚战“疫”

疫情防控是攻坚战,战“疫”宣传是凝心战。总书记讲,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基层宣传思想战线要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攻坚克难,全面宣传,筑牢疫情防控宣传的坚强堡垒,做到“三个及时”。

及时传达决策部署、报道防控成效,更好强信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及时报道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发布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设卡检测、精心救治病人等情况,传递积极信号,凝聚团结力量,先声夺人,增强信心。

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挖掘一线典型,更好暖人心。正视存在问题,及时性发布权威信息,针对性回应群众关切,专业性回复社会热点,坚持正面宣传,抢占舆论高地。主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广泛报道基层干部、公安交警、医护人员、普通群众、志愿队伍关键时刻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团结鼓劲,温暖人心。

及时宣传防疫知识、遏止谣言散布,更好聚民心。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舆情监测,强化舆论引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有效管控网络媒体,坚决遏止谣言传播,消除恐慌,凝聚民心。

织密宣传网,打一场宣传阻击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防控宣传刻不容缓。对基层宣传思想战线来说,这即是一场大战,更是一次大考,加快推进宣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各种平台,畅通各个渠道,织密宣传网络,精准施策齐发声,多措并举聚合力,打通“三条路径”。

社会宣传铺天盖地、全面覆盖。社会宣传首当其冲,宣传标语震撼抢眼,固定场所张挂醒目标语,社区农村散发宣传资料,电子屏幕轮番滚动播放;农村喇叭响彻云霄,支部书记硬核讲话,防疫知识声入人心;宣传车辆走街串巷,公告公示入耳走心,做到宣传铺天盖地,不留空白。

媒体传播精准到位、祛除杂音。传统媒体保持优势,中央、省、市、县各大主流媒体上下一个声音,形成强大合力。地方新闻24小时不间断播放最新动态,电视开设专栏直通一线人物,电台密切跟踪报道基层事迹,报纸、杂志时实评论,传递党的声音,讲好防疫故事,做到宣传精准到位,不留死角。

网络发布新颖活泼、快速高效。新媒体发挥强项,发挥县级融媒体作用,运用学习强国、官方网站、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以微视频、图文资讯、H5作品等形式,编排歌曲、舞蹈、曲艺、电影等防疫内容,用老百姓语言,讲抗疫情故事,点赞率高,传播率快,做到宣传形式多样,不留盲区。

争作宣传人,打一场宣传主动战“疫”

总书记讲,打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防疫宣传,人人有责。战“疫”宣传必须发挥人民的力量,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用好“三支力量”。

发挥专业记者主力先锋作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记者。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战疫记者是最快逆行者,是幕后勇士、镜后英雄。他们逆行一线,深入疫区,采编新闻,加班撰稿,报道了一个个事实真相,记录了一幕幕感人瞬间。网评队员充当网络尖兵,直击网络谣言,正面发声引导,发挥着主力先锋的作用。

发挥志愿队伍文明模范作用。在战“疫”宣传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志愿者主动请缨,冲在前线,担当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坚守一线;社区志愿者、农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义务服务,助力防疫,发挥着文明模范的作用。

发挥人民大众群防群控作用。防控目的为人民,防控宣传靠人民。让人人都作防疫的宣传员,才是真正打赢防疫人民战争的关键。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源,也是传播源。普通群众在朋友圈、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群众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设置举报热线,对隐瞒疫情不报、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及时举报,发挥着群防群控的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基层宣传战线同志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系中共乡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