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这个“代购”不要钱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焦宇炜
  • 2020-02-16 17:36:02

“李利霞:20元鸡蛋,10元馒头;娄季盼:两块豆腐、10元鸭血、10元土豆;尤尤:笔记本10本,笔2支……”2月15日一大早,河南开封朱仙镇黄岗村村民牛松涛最后核对了一遍采购清单,确认无误后,开着一辆挂着“黄岗村村民代购车”红色条幅的小货车出发。

从家到镇上,车程约20分钟,牛松涛得经过两个防疫卡点,量体温,登记,消毒,例行检查一样不落,尽管卡点值守人员对这个“代购跑腿员”已经相当熟悉。

牛松涛搞起“代购”缘于村干部的一个提议。他以前干快递,建了一个300多人的黄岗村快递综合微信群,全村会玩微信的都在群里。疫情来了后,快递也停了,微信群也冷清了。立春刚过,他正愁没事做,这时村支书找上了门:“松涛,现在疫情严重,要减少人员流动,咱村灌煤气的,买蔬菜的,买面的,都出不去,你有个大群,来帮大伙儿代购跑腿咋样?”“中!”牛松涛爽快答应。带着村委开具的一张证明,他正式上岗。

2月5日中午,牛松涛在微信群里宣布,义务帮助村民采购蔬菜和生活必需品。此刻,家家户户过年备的东西基本上都消耗殆尽,一听说有人义务跑腿,群里又热闹起来。“能帮忙代购一袋10斤的大米和一瓶番茄酱吗?”“可以!”“明天能捎一包口罩吗?”“可以帮忙买两个水龙头吗?”……对村民的购物需求,牛松涛是有求必应。

一天下来,牛松涛要“接单”30笔左右,仅蔬菜就要采购近千斤。每天晚上,妻子都会帮他把需要采购的物品种类、数量详细誊抄在小本子上。第二天早上7点多,牛松涛就去镇上菜市场、超市集中采购,10点回到家,第一时间将采购明细晒到群里,逐一派发采购回的物品。由于派发领取有序,村民中午就可以吃上当天采购的新鲜蔬菜。如果哪天代购量大,他都是错开时间分散派发,通过微信事先约定好领取具体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从米面油到一块豆腐,每派发一件采购物品,牛松涛都提供超市小票,确保采购“无差价”。

“都是街坊邻里的,特殊时期,咱出点力跑跑腿不算啥,咋能要钱呢!”牛松涛说。

为了帮村民购买口罩,牛松涛经常是跑遍全镇的药店,每到一家药店都要测量体温、登记,有时还会无功而返,他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现在市场上蔬菜供货量很充足,村民的需求量这几天也逐渐在下降,倒是防疫物资比较紧缺。经常有村民让我代购口罩、84消毒液,这也说明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了。”

黄岗村支书王栋告诉记者,自从牛松涛当上义务“代购跑腿员”后,村民普遍做到购物不出村,在家“宅得住”,生活有保障,也大大减轻了卡点防控工作压力。

“除了看病、养殖户进饲料外,村民都能安心待在家里。”王栋说,“冲这个,我得给松涛点个赞!”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