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国家卫健委:不能让基层医务人员成为“ 表哥”“表姐”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强
  • 2020-02-16 17:51:01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疫情当前,不能让基层医务人员把精力都浪费在填表、报表上,成为“ 表哥”“表姐”。而有些地方把基层医务人员抽调到了高速出入口等地方,这些地方的工作也很重要,但医务人员还是要首先保证做好医务工作。

针对有人反映,有些地方基层医务人员在做疫情防控期间,走访需要六个小时,但是填表就需要两个小时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基层医务人员工作比较繁杂,任务很艰巨,每一分每一秒对他们来说都非常宝贵。所以,时间要用在刀刃上,不能做一些无谓的工作浪费时间。国家卫健委也收到一些反映,说基层人员现在负担很重,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填表、报表上,又出现了“ 表哥”“表姐”,而且经常干到晚上很晚,我们及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进行纠正。首先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全力做好基层的防控工作。在文件中提出了明确要求,疫情防控现在到了关键时期,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另外,有些信息要推进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同时都要数都要填,可以通过国家的、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来进行统筹,信息及时共享。

而在有些地方,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人手本来就不足,有的医务人员还被抽调到了高速的检测口、火车站的出入口去协助新冠肺炎病例的检测工作。针对这个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任务很多、很重,除了要做好自己所在机构的工作,做好社区防疫的工作之外,还有很多人力被抽调到了其他地方,包括机场、码头、高速路、国道的出入口,去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当然,这些工作也很重要,这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做好关口前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也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调节,比如一些比较简单的劳动和工作可以请志愿者来承担,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主要还是做好技术指导,处理一些可疑的情况,做初步的处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