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评论 详情
战“疫”更需拎稳“菜篮子”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2020-02-17 12:17:01

广西1月30日起每周发出两趟果蔬专列驰援湖北;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边种边收,1500亩菜地满负荷生产、持续上市;深圳多家大型商超以平时10倍的供应量加大供应……战“疫”打响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积极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措施,配合有关部门保持市场充足供应、价格基本稳定,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了信心、夯实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毫无疑问,农业稳产保供任务至关重要。“菜篮子”稳了,人心才能稳,社会才能稳。越是特殊关键时刻,越是显现出农业的战略基础性地位。据农业农村部信息,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可以说,多年来“菜篮子”建设攒下的家底,为我们在非常时期保供稳价提供了底气。

我们还要看到,虽然“菜篮子”总体供应充足,但因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不排除某些时段、某些地区供应紧张的可能。抗击疫情要经历一个过程,疫情过后生活还要继续,稳产保供工作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要关键时刻顶得上,为防疫情、保供给、提信心奠定物质基础,又要抓住农时,兼顾长远,确保农产品市场长期供给稳定。

稳产保供要有“一盘棋”思维,加强统筹、协调、合作。各地要根据市场需求做好生产布局,安排品种结构,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地区间要统筹调度,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蔬菜生产保供视频会商调度会,已经为福建等7个南菜北运大省、河北等3个设施蔬菜重点省的稳产保供工作划了重点。部门间要协调配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已经联合下发通知,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生产经营主体间要合作互助,大型批发市场、商超、运销大户、农业企业、合作社等要更高效精准对接,优化供应链。各地、各生产经营主体要善用巧用近年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成果,人少出门,信息多跑路,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的信息沟通,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交流。

我们还要看到,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存在着物流迟滞、消费变化带来的局地农产品“卖难”的风险,也存在着生产资料运不进来影响农业生产循环的难题。这些不仅给当前的稳产保供造成压力,也会对未来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带来较多的不确定性。因此,稳产保供要有长远眼光,尽可能采取措施减轻疫情影响,重心不散、步点不乱,目标不变,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夯实基础。

要加强信息监测预警,科学把握研判当前市场供需情况,参考常年市场供需情况,安排好近期和远期的农业生产。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的生产经营主体减损增效,可参照一些地方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措施,在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利用好防控疫情的窗口期,组织暂时不能返城复工的农民工等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支持农业生产、增加收入。积极沟通协调,有效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市场供应。在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的同时,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果断处置新发疫情,坚决防止扩散。

疫情终会过去,生活总要继续,还会更好。有理由相信,经受住此番战“疫”考验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定能为更美好的生活提供更优保障。春天已来,金秋不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