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黑龙江“五字工作法”促备春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伟林
  • 2020-02-18 13:38:01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用“促、抓、保、助、护”五字工作法督促农民同步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

广泛指导“促”春耕。为抓好今年的备春耕生产工作,年初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先后下发了《黑龙江省2020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全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汇编》《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9-2025年)》《棚室蔬菜(食用菌)10条生产指导意见》《广大养殖场户养殖生产10条意见》《关于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关于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致全省现代农机合作社的一封信》《2020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致全省现代农机合作社的一封信》《致种子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一系列的指导文件,并加强了工作调度。同时,要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QQ等网络媒体,向广大农民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明白纸让农民掌握春耕生产技术要点,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悬挂春耕生产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在农村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热潮。

落实责任“抓”春耕。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8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每天派出两组,直接深入村屯一线,调研指导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对“菜篮子”稳产保供、备耕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2月15日,共深入到哈尔滨、绥化、齐齐哈尔、大庆等4个市18个县91个村屯。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农村局压实分管领导包片的主体责任,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经营户四级联动的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具体任务,成立了春耕生产的指导督察组,加强春耕生产的指导和督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储备农资“保”春耕。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帮助农民通过网上购买的方式,加紧备足各类农资。同财政、粮食、供销、石油和金融等部门召开了会商会,协调有关部门提早启动了备春耕,抓紧组织种肥药等各类农资货源。并组织广大农民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渠道开展网上订购。省农业大数据中心与建行等金融部门密切合作,利用土地确权证已授信贷款额度55.59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53.64亿元。与发改委联发《关于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指导农民科学管粮,及时销售余粮变现。据农情调度,全省春耕资金已筹措60%。组织农民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开展农机检修,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同步向国家积极申请政策支持,为我省争取免耕播种中央补助我省4.8亿元,争取农机购置补贴5000万元。做好免耕播种机智能终端安装的人员和设备准备,预计可在4月15日前完成免耕播种监测设备安装工作。目前,全省已检修农机具49.02万台(套),占应检修的22%。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建立微信群、视频调度等方式交流经验、指导生产。现已创建了全省农机合作社、化肥农药企业、种子企业、蔬菜基地等多个微信工作群,涉及农业经营主体近3000个。

科技服务“助”春耕。全省组织大豆、水稻、玉米、中草药等16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等信息化方式开展线上服务,制作大豆、玉米等系列种养殖技术科普动漫10余个,指导农民开展网上选种、定化肥、备春耕物质储备。厅下发了《黑龙江省2020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全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汇编》《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9-2025年)》等技术指导文件,指导全省各地强化科技备耕。目前,全省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3万人。

市场监管“护”春耕。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农业农村厅致种子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各种子企业要加快复工、加快加工,种子企业和经营门店要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守法诚信经营,加快销售,广大农民朋友要科学谨慎购种。按照“属地管理、检打联动、部门协同、标本兼治”的原则,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要及早安排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严打假劣农资,严厉查处肥料有效成分不足、种子侵权假冒、非法转基因种子、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和假劣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检查销售农资店铺100余家,确保春耕生产的安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