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评论 详情
坚持科学防控确保两手硬

  • 编辑:刘梓宪
  • 2020-02-18 15:23:00

抗击疫情战胜病魔,需要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众志成城的努力,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科学的力量,开展科学防控。从疾病诊疗方案的更新完善,到疫情地图数据的实时报告;从基层干部手持体温枪设点监测,到人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科学的力量不言而喻!实践证明,只有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于广大农村而言,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更为复杂。一方面,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治理能力相对较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相对较低,个别干部群众科学防控意识能力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广大乡村还要组织好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这就面临更多挑战、亟待破解更多难题、需要调动协调好更多政策和资源。我们必须充分依靠科学,运用好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科学的方式方法,保障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要科学提高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效能。在巩固强化前期疫情防控效果的同时,织密织牢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期间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网,仅有干劲是不够的,还得靠科学“穿针引线”。要及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和有效药物,及时向基层社区推广最新的防控监测方法和物资设备,继续严格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同时,要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完善乡村公共卫生体系,特别要重视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及粪污管控,严防疾病“粪口传播”风险,特别要实施好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消杀,努力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

要科学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应用水平。现代信息技术有可以跨越空间、时间来收集、加工、传播信息的优势,能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发挥重要作用。要应用好大数据技术,继续加强防控统计和预测预警,综合分析疫情数据、人员数据和生产数据,科学研判各乡村错峰开展复工复产的安排举措,并基于此优化强化人力以及防控物资、生产物资调度,确保生产安全、稳定。要应用信息化办公平台开展乡村各项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合理安排,确保能够“不见面”但高效有序开展。要应用互联网向农民发放春耕生产“明白纸”,做好线上技术指导和服务,线上农资和农机服务的购买、调度与监管,线上农产品销售和市场对接,同时科学做好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确保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

要科学提高农民自我防护意识能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期间,许多农民要走出家门,进入农业生产基地、城市务工基地,甚至要在一起进行生产劳动,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防护的意识和能力。要通过村“两委”、生产和务工单位企业、互联网,号召农民群众尽量就地就近务工,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好习惯,在下地和务工时分散开、少聊天,千万别摆“龙门阵”,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当有情况时要立马向村“两委”、生产和务工单位企业、基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请相信,以科学为刃,定能刺破疾病阴霾、冲出美好明天。只要我们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用好科学,就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