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吉林抓防控疫情不动摇 备春耕生产正红火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闫红玉
  • 2020-02-19 10:27:01

“你好,现在有稻花香的种子吗?”“种子有,但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无法发货。”“那我就先预定30吨吧,等能发货的时候第一时间给我发物流。”这是日前舒兰市爱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孙艳海与五常市种子供应商的一段通话记录。

为确保2020年农资物资储备充足,保证正常春耕生产,吉林省舒兰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由乡镇组织农民有序开展打粮卖粮,筹备春耕生产资金。同时积极开展远程培训,帮助农民做好春耕准备,利用12316、12582专家咨询服务平台,组建种养殖技术指导的QQ群、微信群,在线指导农民解决种养殖中遇到的难题。目前,舒兰市玉米、水稻种子订货入库量达到50%,到户率达到20%左右。化肥到货3万吨,占比33%,农药货量约为300吨,占比38%。舒兰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农资生产厂家货源相对充足,备货和销售高峰都比历年后延15-20天,预测不会出现大面积农资缺货现象,下一阶段,我们要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保障工作。”

截至2月12日,扶余市备春耕计划投入资金约79000万元,其中农民自筹60000万元,银行贷款19000万元。全市春耕需种子约20000吨,其中玉米种子4000吨、水稻种子1150吨、大豆种子450吨、花生种子13800吨;需化肥28万吨,农药1250吨,农膜6500吨。当前,农户在农资商店购买的春耕所需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购置率约为40%,其中30%存储在农资商店,其余10%已经入户。

前郭县海渤日戈镇采取提前报备,重点看护等措施,做到物资上下车,司机不下车,把百姓手中的粮食运出去,把春耕物资引进来。目前,该镇已购置化肥1500吨,种子30吨。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张的备春耕生产工作也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出台《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要求全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稳定玉米、水稻主粮作物面积,巩固提升玉米优质产区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专用玉米生产;重点突出水稻品质提升,加强食味性好、产量高的优质稻谷品种推广;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大豆生产,努力提升大豆产能,保障优质食用大豆供给。

引导农民尽早确定种植意向。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科学引导农民确定种植方向,落实种植计划;落实备春耕生产资金。要求全省银信部门加快放贷,解决备春耕资金缺口并及时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确保3月底前兑付到农户;抓好备春耕物资准备。要求全省各地做好市场调查,及时掌握农资品种、数量等货源信息,提早协调供销、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搞好余缺调剂,满足企业生产和农民春耕生产需要。及时发布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市场信息,帮农民分析农资价格走势,引导农民适时备足各类春耕生产物资。同时,做好备荒种子等应急农资储备。

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指导辖区内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恢复生产,增加市场供应。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农时不等人的现实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指导生产企业创新销售方式,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等APP订购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配送,到春耕前按时供应给生产者,确保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户。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要求全省各地狠抓审批、生产、流通和使用关键环节,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利益。要针对当前网上直销、电话订购等营销数量可能增多的特殊形势,研究加强农资监管的有效途径,杜绝发生坑农害农事件;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全省农技部门要认真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3月底前完成全省农机具检修和购置工作。

做好抗旱播种准备。因地制宜抓好抢墒播种、坐水种、节水灌溉等抗旱保苗措施落实,保障春耕播种工作顺利开展;分类推进大田整地。对需春季起垄地块,要适时起垄并重镇压保墒,达到待播状态。确保把地种在适播期内,力争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开展农技指导服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信息咨询传播载体,特别是12316和12582短信平台、微信、快手等新媒体作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在疫情解除后,有序推进现场培训、田间培训和面对面指导服务;落实重大技术推广。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