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内蒙古:防疫不松懈 春来接羔忙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马晓刚 李昊 塔娜
  • 2020-02-19 15:08:01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内蒙古迎来了接羔育幼的繁忙时节。为了全力保障牧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生活,内蒙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牧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牧户接羔忙

这几天,在内蒙古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的街道上还是一片寂静,但在扎木钦嘎查陆玉泉养牛专业合作社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从疫情发生后,镇里和嘎查一直关注我们的生产情况,提醒我们要按时给牛羊圈消毒,保障我们的养殖收入。”看着新添的400多只羊羔和陆续接生的牛犊,陆玉泉和合作社的员工干得更起劲了,打扫牛舍,给牛添草料,再到羊圈消毒,不一会儿,羊圈牛舍都被清理得井井有条。

 
牧户养殖情况良好 

连日来,牧户们都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接羔开始的早,1月初就开始了,已经陆陆续续接了300多只羊羔了。”筹划着一年的收入,德日苏布拉格嘎查牧民赖英峰高兴地说。

据统计,截止目前内蒙古大小畜产仔1563.9万头只,同比增长11.9%;牛羊猪存栏达到7781.5万头只,同比增长1.8%。

 
牧户养殖情况良好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牧区生产生活平稳,结合春季接羔保育,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内蒙古加大对养殖场、养殖户的巡查力度,督促养殖场、屠宰场和动物交易市场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规范畜禽养殖圈舍、饲喂工具、屠宰厂区车间和运输车辆的消毒。并对全区47家核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家养野生动物的养殖场户排查监测和封控隔离,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加大对农村牧区动物防疫技术指导,加强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定期调度各地动物防疫工作信息,全力以赴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农科局工作人员查看接羔保育情况

内蒙古农牧厅巡视员王雨锋表示,从3月上旬开始全区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工作,自西向东陆续推进,5月下旬全面结束,全区将适时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消除疫情隐患,确保全区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同时,加强农贸市场活禽摊点疫情监测排查,做好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加大养殖、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加强运输、交易、屠宰等关键环节防疫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屠宰贩卖病死动物等行为,确保上市动物及动物产品防疫安全。充分发挥广大农村牧区嘎查村级动物防疫员疫情巡查报告、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和测报站职能作用,严防外疫传入。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坚决果断规范处置,防止扩散蔓延。

 
羊圈陆续产羔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