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江西四大措施不误春耕备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文洪瑛
  • 2020-02-20 10:28:01

2月5日,立春刚过,江西万载县罗城镇横坑村种植大户高彩胜,一大早就在地里忙活起来,用挖机整地、开沟、平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彩胜说:“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农时不等人,农民正在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备耕,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2月7日万载县甘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在翻耕种植有机毛豆的土地。

一是压实粮安责任。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全力稳定粮食生产 持续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防止耕地抛荒工作的通知》,首次将粮食面积、产量目标落实到县(市、区),进一步压实了市、县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确保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5582万亩、早稻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438亿斤。

二是落实政策保障。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用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着力防止耕地抛荒,对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含两年)的耕地,暂停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对常年抛荒地和季节性抛荒的耕地,在保持原承包户的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鼓励乡村两级采取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生产,做到应种尽种。落实完善稻谷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惠农稳粮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实惠不缩水。

余干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少剑告诉记者:为确保春播粮食面积稳中有升,县里早就下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将年度任务分解到乡镇场,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并引导和鼓励我们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遏制耕地撂荒和水稻“双改单”。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安排42个责任处室联系协调部分农业经济重点县(市、区),重点围绕当前急需解决的春耕生产、企业开工、生猪生产、畜禽养殖、农产品保供、流通等重点领域开展指导帮扶,对于需省级层面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落实。

万载县组织农技专家服务小分队奔赴各乡镇,通过流动广播为农民宣讲“三农”新政策,采取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解答种养问题,推广农业新技术等。截止到2月5日,全县已开展各类科技指导1000余人次。

四是畅通农资供应渠道。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在疫情较重区域大力开展“点对点”供应与配送,直接将农资送至村口或指定地点,对农资需求量较大的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积极协调发放车辆临时运输通行证。

 准备农资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针对部分农户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动员春丰种业、金山种业等种子公司,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种子下乡,将种子等农资直接送到农民家门口。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