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黑龙江做好疫情下的水稻销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伟林
  • 2020-02-20 13:58:01

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黑龙江省粮食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引导农民采取七条措施,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确保管好粮、销好粮,加快农民余粮变现。这个《通知》给连日来一直为水稻销售焦虑的农民带来了希望。

黑龙江省粳稻种植面积近6000万亩。近年来,黑龙江省优化生产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市场服务,水稻产业加快发展,稳居全国粳稻产量首位。水稻种植区域已覆盖全省各地,一、二、三、四积温带均有水稻种植,100万亩以上的有11个县,50万亩以上的有29个县,已形成稻谷的集中产区。

水稻种植是黑龙江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每年春节后是水稻销售的次高峰,因为年前价格走低,今年春节后当地农民手里的水稻比往年要多一些。春节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加强,道路封闭、粮库不开、粮食加工企业停工,使水稻销售处于完全停止状态,农民万分焦虑。

据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王大明介绍,截至春节前,全省秋粮购销总体平稳运行。春节后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粮食收购暂时停止。据2月15日统计,全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821亿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1501亿斤的55%,同比减少121亿斤。其中,稻谷累计收购442亿斤,占产量533亿斤的83%,同比减90亿斤。

王大明说: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没有启动收储工作;二是保障国家粮油供给的重点企业虽然开工,但原料多是年前收储的存货;三是多数粮油经营加工企业刚刚复工或即将准备复工;四是粮食贸易企业暂停了收购。与往年相比,粮食购销工作停滞半个月有余,这是收购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也可以看出农民反映的卖粮问题与传统意义的“卖粮难”有很大区别。

抚远县别拉洪乡民丰村陈希泷家庭农场有1330多吨水稻等待销售。农场主陈希泷告诉记者,他们农场有2500亩水田,种植水稻9年了,种植的是圆粒水稻,今年垧产量8吨左右,目前,收获的水稻全部堆在田边等待销售。

陈希泷说:年前没卖主要是今年价格太低,只有1.2元,去年十一初有几天涨到了1.27-1.28,但那几天地还没收完,随后就一路下滑。现在水稻送不出去,粮库没有开库,往年收粮的加工厂也没有开工,水稻没处卖,再过几天升温开化后水稻有变质的风险,即使不变质运粮的车也进不了地,非常着急。

巴彦县嘉禾春天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了8.7万亩优质长粒粳稻。这个合作社一直与中粮集团、天津商业企业等龙头企业合作,大部分水稻是订单销售,剩下的直接对市场,没有为销售过犯愁,今年确有1500多吨水稻卖不出去。合作社理事长宋志忠告诉记者,卖不出去的主要原因是车进不来,无法运输。年前没卖的原因是价格太低,15个水的粳稻1.5元左右,去年是1.6元。目前,合作社水稻的存储条件很好,水稻保管没问题,但备春耕的资金很紧张,合作社今年需要的种子年前订好并运回了大部分,肥料还没有进,3月20日前肥料如果不到位肯定影响今年生产。

针对当前的问题,王大明说,黑龙江省按照中央要求,要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近日与省农业农村厅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收购加工,避免出现区域性“卖粮难”和“坏粮”问题。

王大明说,目前,黑龙江省粮食局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省农发行联合下发《关于有序恢复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企业、农发行分支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在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好各类粮食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域内售粮农民与收购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有序恢复我省粮食市场化购销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

具体是: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按照粮食安全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相关要求,落实好秋粮购销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政策性收储库点和其他各类粮食经营者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完备具体的疫情防控和收购工作方案。经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同意后,依程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秋粮收购两不误。要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督导各类粮食经营者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市场化购销。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企业、农发行分支机构要督导各收储库点严格落实国家收购政策和质价政策,对符合国家预案规定质量要求的稻谷敞开收购,不限收、不拒收。

同时,要求各地全面摸清辖区内农民待售余粮实际情况和农民售粮需求,准确分析掌握秋粮购销状况,科学研判后续发展形势;要加强与乡镇村屯的沟通协调,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农民余粮有序流通;要强化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等服务,指导农民做好科学储粮、提质减损,引导农民适时适价理性售粮。各地要妥善应对、处置各类情况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避免出现区域性农民“卖粮难”和“坏粮”。

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粮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仓储管理,防止霉变坏粮现象发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农民的仓储保管技术指导,及时清除余粮上的积雪,采取倒堆、码垛、铺趟子、上架子、通风晒晾等多种方式,防止霉变坏粮。对具备烘干条件的,要开足马力,加快烘干降水提质。 加快粮食企业复工,增加粮食收购能力,足于保障粮油市场供给稳定和农民余粮有序销售,优先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复产。对承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的粮油加工企业,各地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原料供应和产成品运输。抓好政策性收购,确保农民销粮顺畅。落实好省发改委、省粮食局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的延期政策。拓宽销售渠道,加快粮食销售进度。有序组织运输,打通运输梗阻,确保粮食销售运输畅通。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农民理性售粮。

这个《通知》中专门提到落实好省发改委、省粮食局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的政策性收购延期政策。

面对困难,各地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农民销售水稻。庆安县2019年水稻种植面积151.8万亩,水稻总产78.25万吨。种植优质米农户大多与企业签订合同,年前基本已经送到收购企业进行库存。截止到2020年1月20日,庆安县余粮数量大约33.17万吨,其中水稻22万吨。水稻从等级上看,三等稻谷约占38%,大概8.36万吨,可通过政策性收购予以销售。四、五等稻谷约占62%,大概13.42万吨,这部分水稻将动员农民及时进行整理,够三等的通过政策性收购既可解决,经整理还不够三等的水稻将通过市场化销售予以解决。目前。庆安县已有3家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还有21家企业正在申请办理之中。为防控疫情,庆安县实行交通管制等强制措施,对企业原材料入场及产品出厂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该县公安、交管等部门主动上前服务,计划采取开据特殊通行证的形式,保证农民粮食运输等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世润向记者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各地采取一定的交通管控和村屯封闭措施,一些粮食收储企业、经纪人不活跃,粮食销售滞缓,农民手中还有一些余粮未售,致使仓储保管压力加大。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对策,指导各地切实做好粮食保管储存和销售工作。疫情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到各地对粮食保管、销售进行指导,并帮助农民联系销售门路。同时,吸纳全省1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创建微信群,指导其对余粮进行科学保管,适时销售。各地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农民做好粮食销售,比如,巴彦县将全县67家收粮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布,方便农民及时联系售粮。

通过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粮食保管储存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在粮食储存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发布和宣传,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和掌握科学管粮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同时,每天对市场粮食价格进行监测,为农民提供及时快捷准确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服务,引导农民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和适时销售手中余粮,确保卖得出、卖上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