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兰西县利用农业生产托管化解防疫和生产冲突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伟林
  • 2020-02-20 15:47:01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黑龙江省兰西县在组织农业生产过程中注重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作用,由服务组织线上沟通对接,统一组织生产,开展全程托管,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通过合同网签服务,解决土地规模经营难题,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进行线上对接,组织开发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签订服务合同,农户实现了不见面就能签约,不出门就能种地。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等托管服务组织已达成50万亩耕地的托管服务意向,通过统一集中服务和规模经营,预计将减少近10万人次的农业生产人员流动。

网络托管快贷,解决生产资金需求难题。该县积极与建设银行进行沟通对接,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在原有“农户快贷”基础上,针对全程托管的农户,升级成“托管快贷”,即农户与服务组织网签托管合同后,如服务费用有贷款需求,贷款申请直接流转到建设银行数据库,建设银行依据大数据审核后,可直接放贷。贷款资金依照服务组织与农户的双方约定将直接打到服务组织在建行设立的监管账户,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行的监管,由主管部门进行授权支付,确保服务贷款专款专用。目前,这款金融产品正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农户进行推广,深受农户欢迎。

利用线上对接调配,解决生产资料储运难题,积极组织服务主体与中化MAP服务中心等大型农资企业对接解决农资储运问题。通过线上对接形成了由农户到经纪人,经纪人到服务组织,服务组织到农资企业的服务体系。农资企业则根据需求进行集中调运,适量储备,服务组织统一线上调配生资的模式减少了服务组织与农户的点对点接触,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同时,服务组织统一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培训,统一配备口罩、手套以及消毒用品,对工作区域、作业机械等统一消毒。预计50万亩托管地块生资集中采购将节省约2000万元。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