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南醴陵: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刘勤翰 吴砾星
  • 2020-02-20 17:31:01

战鼓雷动。1月24日,"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醴陵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级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方力量积极联动,以一项项坚强举措为“砖”,以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粘合剂”,筑牢防疫“城墙”。

“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并不意味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摁下‘暂停键’。”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表示。该市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扶贫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

目前,这个106万人的县级市,虽然排查出有醴陵籍人员从湖北返乡等“四类重点人员”5000多人,但因动手早、措施硬,未出现大的成片的疫情,8例确诊感染者已有6例出院,已连续十余天无新增确诊病例,11195户37203名贫困人口更是无一人感染,无一户因疫返贫。


 

醴陵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条不絮地对各类相关文件、简报、日志、病例、信息等资料及时收集建档入柜管理,以利随时充分利用。图中立者为该指挥部宣传组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海龙


集合扶贫干部,打攻坚战

走访摸排、宣传教育、物资筹备、交通卡点执勤……醴陵市396名驻村干部、4747名结对帮扶干部,和当地党政负责人一道在各条防疫战线“发光发热”。

沩山镇沩山村是千年古村,有纳入国家级文保的“醴陵窑”,节中仍有少量游客前来,该镇书记镇长、村支书、驻村干部等亲自到村口检查点耐心做劝止工作。他们从农历正月初二就离开家人,至今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健康。

“老钟,您近期有没有接触湖北返乡人员?”官庄镇结对帮扶干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结对帮扶户,排查疫情,宣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十不准’要求。

“老肖,蔬菜放门口了,记得拿。”考虑到贫困户自身防控能力较弱,国瓷街道玉瓷村扶贫专干采购了一批蔬菜和口罩,让贫困户安心居家。

“多亏驻村帮扶干部帮忙,不然这些菜就烂在地里了。”受疫情影响,仙岳山街道江源村贫困户胡细中种植的蔬菜滞销,驻村帮扶干部马上发动村支两委党员干部采购,解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醴陵市各级扶贫干部思想不乱、力量不散、工作不断,紧急“变身”,成为全市各地防疫一线的“战士”。同时,认真梳理排查贫困户在收入达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小额信贷、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短板及时解决。


 
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望仙桥水库旁的检查点值守人员在工作。


联合贫困群众,打协同战

“让我来,我有工具,也能干。”明月镇云岩居委会脱贫户聂新启以“逆行者”的姿态,主动承担收集村上废弃口罩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云岩居委会废弃的一次性口罩做到了日产日清。

“我想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国瓷街道姜东村脱贫户文云华担任村公益保洁员的第三个年头,面对疫情,他以“坚守者”的姿态,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举措,做到日消日洁。

“我因国家的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很乐意为社会出一份力。”2月3日上午,茶山镇汤家坪村脱贫示范户吴扬将刚采摘的万斤蔬菜送到镇政府大院,以“奉献者”的姿态,与困难群众携手共渡难关。沩山镇沩山村脱贫致富的村民吴从美、刘学勤,还主动捐建了村口值守亭,刘学勤还义务加入了值守。

“尽我一份力”,这是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贫困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贫困户有感恩社会的能力让人欣喜,他们“知感恩、馈社会”的行为更让人欣慰,正是这一股股暖流,在家国危难之时,感染更多人,汇聚成抵御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醴陵市对蔬菜基地生产进行调度,推动加快发展速生蔬菜、早春蔬菜生产,保障广大市民菜篮子。


结合产业就业,打持久战

一鼓作气,脱贫攻坚不停步。据副市长钟国建介绍,醴陵市在持续做好扶贫基础管理工作、补齐“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的基础上,探索“贫困户分类管理”路径,将全市所有贫困户分为“稳定脱贫户”、“巩固提升户”、“重点扶持户”,因类定策、因户定责,分类施策,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同时,继续围绕“四跟四走”路子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全面推进“种养+”等春耕生产落地落实,统筹做好产销对接、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等。

“储备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做好返岗员工体温监测,及时消毒,食堂实行分餐制。”近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可是生产同样等不起、慢不得,甚至会影响贫困户的稳定脱贫,省级重点扶贫企业吉泰农牧负责人正为此发愁,镇上送来了市里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为他组织生产指明了方向。

2月12日,在茶山镇“礼品果蔬生产基地”里,20余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大棚已全面消毒,每个人进入都要测体温、戴口罩,在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保证蔬菜按时供应上市,更会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工资待遇;作为长江流域史上首个双季稻成建制亩产过吨粮县(市),该市将努力稳定双季稻面积,为增加农民收入,还将调整结构,今年种植两至三万亩高梁。

“疫情要防,贫困户的钱袋子问题也要解决!”该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石亭镇在全镇10个交通管制卡点设立农副产品收购点,联系市场经销商统一收购,每天收购蔬菜农副产品近万斤。对于剩余产品,由镇政府食堂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兜底,保证合作社、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够将积压产品卖出。

产业就业,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醴陵市市长董巍表示,目前醴陵近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开始为春耕做准备,派出了100余名农技人员对口指导,供销部门储备了3万斤种子、3000吨化肥、6000件喷雾器等,市人社局开展线上招聘,明确了优先安排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的原则,充分保障贫困户的稳定就业问题,打好“家门口就业脱贫”这张牌,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