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伊川县“九小”“九起来”推进疫情防控群防群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然
  • 作者:陈显萍 葛高远 周登奎 常昊宗
  • 2020-02-22 15:37:02

“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少聚餐、少聚会、少聚集......”连日来,河南省伊川县的大街小巷、乡镇村庄从早到晚连续播放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公告、倡议书、防疫常识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伊川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小喇叭”响起来“提升认识”。该县利用融媒体平台优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制作新媒体贴图,倡导网络、信息、视频等拜年方式。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城市小区出入口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实现全覆盖,配备拉杆音箱、小喇叭等769个。截至2月20日,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发稿疫情防控信息580余条。同时,全面启用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手提小喇叭等传统宣传工具,贴近群众身边宣传。15个乡镇(街道)及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调配流动宣传车100余辆,部分村社干部开着私家车进组入户宣传。

“小温盒”暖起来“精准测温”。该县城关街道管辖区域处于县城中心,城市小区数量多,人口密度高,排查和卡点值守任务繁重。前期由于该县气温下降,红外测温仪低于10℃不能正常工作,有的值守人员把测温计一直揣在怀里,或者是放置在暖手宝里,既不方便,还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城关街道及时与洛阳凯悦味食品有限公司沟通,企业从库存中捐赠420只产品泡沫包装箱,箱内放置热水袋或暖水瓶保持温度,红外测温仪不用时放置箱子里保暖,确保了红外测温仪正常工作。

“小路口”管起来“减少流动”。该县动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义务在各村、城市小区出入口设置卡口、劝返点和劝导牌,及时劝返流入和外出人员,对确需进出的,接受体温测量,一切正常后方可进出,并对过往车辆建立台账。城市小区实行错峰购物,避免商场、超市人员流动大,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在县界处设置卡口,公安民警全天24小时执勤,严控外来车辆流入。全县15个乡镇(街道)369个行政村及城区400个小区路网卡口管控实现全覆盖。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自2020年2月21日零时起,伊川县全部撤除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连接线、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县道、乡道防控检查点,全部撤除农村公路上所有硬隔离设施。

“小习惯”养起来“加强防护”。该县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动员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生活垃圾日清日结。在口罩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爱心人士通过多种途径采购医用口罩1万余个免费赠送给市民,引导群众加强防护意识。

“小喷壶”掂起来“及时消毒”。各乡镇(街道)对农贸市场、商超、街道、辖区小区等公共场所持续落实“一日两消毒”措施,县商务部门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一省七市”返伊人员严格落实“四包一”措施,坚持每日消毒两次,县纪委监委重点对“四包一”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县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对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公厕、垃圾桶的消毒工作力度,提高垃圾收转运效率,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净化公共环境卫生,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现象。

“小畜禽”管起来“阻断病源”。该县全面加强宠物和家禽牲畜管理,关闭活禽经营门店和宰杀场所10处。同时,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杜绝活禽交易和宰杀,并落实好一日一消毒。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圈养殖家畜家禽阻断病毒传染源。

“小区群”建起来“把握动态”。该县各行政村、各城市小区都建起了疫情防控微信群,动态发布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家庭消毒注意事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进一步凝聚起了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卫生保洁意识、群防群治意识。

“小手机”用起来“扫码进出”。为了快速校验居民身份,提升居民进出商超、村社的通过率,减少登记时间,保障居民群众健康安全,该县水寨镇在全镇11个行政村、5个居民小区提出手机“扫码进出”模式,确保有效劝返外来人员,强化封控效果,杜绝外来人员串门、聚集,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手机“扫码进出”系统上线后,居民首次更新信息后,第二次出入扫描以后只需输入卡口人员测量的体温数据即可,仅需10秒钟即可快速完成登记。同时可对各个卡点进出数据实时查询,实时导出,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处理。目前,手机“扫码进出”模式已在该县进行推广应用。

“小聚会”禁起来“避免传染”。为避免人员聚集传染疫情,该县倡导“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严禁聚餐聚集,各乡镇(街道)村组干部按照包片负责的原则,深入各村民组,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讲清疫情防控形势,动员群众自行取消相关聚会。同时,通过网络方式公布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电话,官方微信微博及时梳理网友涉及群众聚集的投诉举报,反馈给相关乡镇街,便于及时劝阻。截至目前,该县已减少婚丧嫁娶、家庭聚会等300余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