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辽宁省鞍山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然
  • 作者:张仁军
  • 2020-11-23 16:45:02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辽宁省鞍山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质量。

岫岩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全县积极开展村级资产收益扶贫,采取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扶贫模式,实施家庭小产业、经营主体带动、村级扶贫产业项目三大类脱贫项目,推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其中,由岫岩县洋河镇党委主导,各级党委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119栋,初步在洋河镇形成了以草莓为主,蓝莓、有机西红柿为辅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政府固定资产投入收益良好,所有收入都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问题。洋河镇的工作经验被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当前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南方市场封闭,导致洋河镇草莓每天滞销4000-5000斤,价格对比同期下降60%,草莓种植户经济损失惨重,精神压力巨大。为提振洋河草莓产业,重振草莓种植户信心,确保温室大棚顺利承包,洋河镇成立以省市派驻洋河镇工作组为主导的销售团队,积极帮助本地种草莓植户寻找销路,向岫岩县委、县政府及省市相关单位报送请示,请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购买一部分草莓、有机西红柿,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帮助转发销售“洋河一品”草莓、西红柿信息。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鞍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认识建立防范返贫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对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组织市县扶贫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早制定疫情返贫预案,根据销号村、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情况,从生产、管理和销售三个环节设立监测指标,对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较高的脱贫户和村级资产收益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待疫情解除后,立即组织调查,对于确认返贫的家庭,及时纳入扶贫对象,根据方案给予帮扶,直至重新脱贫,确保如期打赢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