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听课了!网上备耕正当时
  • 来源:荆门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彭文洁
  • 2020-02-24 10:29:01

“疫情过后,在品种挑选上要结合市场的需求……”

“这个时节剪枝要注意……”

2月22日20点,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柑橘班学员、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雨淋村3组村民姚可玉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一部手机,她则用笔快速的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我在听课,这已经是第二讲了,挺实用的。”姚可玉说,学习视频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柑橘班班主任发到班级群里的,大家都在跟着学。

每年2月底、3月初是农民忙碌地开始,往常这个时候,农业系统的专家们回走村访户指导农民备耕,种田的农民会去市场上挑选种子、化肥,象姚可玉这样的果农则忙着剪枝、施肥。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部分农民只能待在家里。

农时不等人,正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指导农民开展生产?21日,荆门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春耕备耕线上培训工作群,要求2018年、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各个培训班的班主任以微信群或QQ群为单位,开展线上春耕备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

“我们初步设想采用两种教学方式。”荆门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王晓艳说,首先发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的专家结合荆门实际编制实用技术教学教案,同时在各个网络农业教育平台寻找适合指导春耕备耕生产的教学视频,再通过各班级群把教学资料和视频分享给学员;学员参与学习后,由班主任把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再邀请省、市相关专家进群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通知发出后,仅一天的时间,荆门市近两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32个班级群动了起来,小麦病虫防治、“再生稻”栽培技术、大棚蔬菜防低温措施、疫期说橘事等多个教学视频在群里转发,近2000名学员开始在网上备耕。

“一节课一小时,手机流量根本不够用。不过讲的特别好,就算花钱我也要继续听。”姚可玉说。

姚可玉父母种了20亩柑橘,去年开始果园由她管理,由于管理不到位,她家的柑橘不仅个头比别家种的小,甜度也不够。姚可玉请教的不少“土专家”,可效果一般。本打算春节后去区里找专家咨询,谁知疫情暴发了,姚可玉就打消了外出的念头。                     

得知可以参加线上教学,姚可玉兴奋了一天。21日20点,进入课堂,老师的讲解、学员们的讨论对她来说都很新鲜。

“直播间里很多学员都是外地的,听他们讲的,我对市场的认识有很大改变,这对今年的生产很有帮助。”课后,姚可玉对记者说。

去年,一场非洲猪瘟让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乐山村养殖户刘德贵损失了400多头猪,眼看到填栏补笼的时候,他急着想贷款购买仔猪开展新一轮的生产。

 春耕备耕线上培训工作群里不仅有新课程,还有金融机构。“我们联系了多家金融机构,希望他们能及时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支持。”王晓艳说。

班主任熊波得知刘德贵的困境后,就把群里的金融机构推荐给刘德贵。

“我跟银行联系了,希望尽快能有好消息。农时不等人啊!”刘德贵说。

除了网上教学、金融服务,荆门市农业农村局还通过网络帮助农民联系种苗、饲料等农资生产企业,为即将开始的春耕做准备。

“目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每个村都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各类教学视频以及金融机构对接方式发到村组微信群,扩大受益面,让更多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备耕做好。”王晓艳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