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采取行动应对非洲沙漠蝗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买天
  • 2020-02-24 11:47:01

针对发生在非洲一些国家的严重蝗灾,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迅速采取行动,降低灾害给当地百姓和农业带来的损失。

连日来,肯尼亚的沙漠蝗虫入侵是70年来最严重的。而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正在经历25年来最严重的蝗虫入侵,使作物生产、粮食安全和数以百万计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说:“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沙漠蝗虫群现在正成倍地增长,应采取行动积极应对非洲沙漠蝗灾。”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人道协调员洛科克说,沙漠蝗虫已经在一夜之间进入了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南苏丹现在处于“关注名单”上。在这个已经遭受如此巨大痛苦并且如此脆弱的地区,根本承受不起另一次重大冲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的原因。

蝗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具破坏力的迁徙害虫。一个普通大小的蝗虫群可有多达4000万只蝗虫,一天之内就可以传播150公里,所到之处吞噬掉人们和畜禽赖以生存的食物。 

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扎鲁斯·阿马约说,目前的蝗灾正在威胁肯尼亚的粮食安全。他说:“对于牧民而言,牧场问题将更加凸显。蝗灾可能导致人们从一处迁往另一处以寻找牧场,而在牧场、草场或穿越领地的问题上,本来就存在社区冲突的风险。”

在沙漠蝗虫入侵之际,非洲之角地区正处于从“一场接一场”的冲击中恢复的过程中。但蝗虫却进一步削弱了该地区的复原力,使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风险。

索马里和苏丹在2017年面临饥荒威胁,但过去两年来,这两个国家还经历了降雨不足、干旱和洪水。

洛克科说:“正是这些天气事件正在创造环境,导致了当前的蝗灾暴发。异常的大雨和印度洋气旋的频度增加为蝗虫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一项7600万美元的募捐活动,以控制蝗虫的扩散。但到目前为止,只收到了大约2000万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来自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

洛克科强调了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特别是3月份雨季就将开始,因为雨后的水洼正是蝗虫繁殖的场所。他说:“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捐助者加强行动,降低蝗灾带来的灾难,避免非洲蝗灾传导至世界其他地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