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疫情防控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形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张伟鹏
  • 2020-02-25 10:34:01

2020年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充分肯定中国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出的巨大努力,称赞中国“从源头上遏制疫情的措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区传播的速度”,并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携手并肩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疫情无国界,患难见真情。危急时刻,各国同中国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心连心。截止到目前,全球共有1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并在不同场合公开发声,为中国卓有成效的抗“疫”工作点赞。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诠释,而秉承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为强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提供了基本伦理。

疫情引发全球阵痛,中国引领抗疫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它不仅危害人类健康,也会冲击国家物资储备、引发公众恐慌,这考验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非传统安全议题。愈发便捷的现代交通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病毒在短时间内实现全球传播成为可能。而病毒本身也可能通过抗原位移发生突变,给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制带来困难。近年来,禽流感、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发传染病频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而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提醒再次我们,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问题与全球问题相互转化的时代。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犹如一把宽阔的“伞”,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人的安全等涵盖交织在一起,使我们不得不从全球层面重新思考人口健康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我们的自身健康与其他人群紧密相关,甚至与远距离的人群也存在联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的公共卫生安全利益已紧密联结在一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实现国家善治的榜样。一是加强党的引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防疫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实施联防联控。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转产紧急物资,确保基础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同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施分级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战线;三是支持科研攻关。多地部署病毒防控科研应急攻关项目,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资金支持。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将科研技术攻关与临床救治相结合,力求尽快将成果用于疫情防控;四是推动国际合作。中国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并保持密切沟通,主动分享防疫经验,在多种场合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以科学、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五是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我国公共卫生与疾控事业取得的成就,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方面,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相信中方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负责人相继发表声明,对中方抗疫工作表示支持,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欧盟、东盟、非盟领导人也声援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愿加强公共卫生合作。许多国家领导人通过打电话、致慰问电和亲署信等形式,对受疫情影响离世人员的亲属表示慰问,称赞中国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表示将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日本、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倾力相助,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前日本国内疫情也呈蔓延态势,中方亦愿进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安全是一种行为体间的“优态共存”。我们有必要迈过意识形态的鸿沟,包容历史文化的不同,将彼此看作国际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共克时艰。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是各国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开展合作的突破口,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理性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蔑。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尽全力抗击境内发生的疫情,也在避免其他地方“起火”,这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各国应以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价值基点,以共建共存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确看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凝心聚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共同领悟春天的真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历经冰天雪地的严酷考验,但春天依然会如约而至,初心不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这既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成果的阶段性检验,更是在国际社会凸显大国担当的历史性机遇。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且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中国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正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应对威胁,丰富和深化了伙伴关系的内涵。各国应切实增强合作意识,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促进全人类的健康与福祉,携手构建守望相助、安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