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誓叫春色倍还人——河南省开封市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纪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张培奇,范亚旭 焦宇炜
  • 2020-02-25 14:41:01

2月23日8时许,在位于河南开封祥符区半坡店乡的开封木易牧业奶牛牧场,66岁的已脱贫户陈玉成在宿舍吃过早饭,戴上口罩,快步来到养殖区喂食奶牛。靠着这份家门口的工作,陈玉成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每年还能从牧场获得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不低于1000元的分红和24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刚开始还有点担心饭碗不保,多亏疫情防控做得好,不耽误俺抓紧致富奔小康!”陈玉成说。

木易牧业奶牛牧场现存栏奶牛1400头,是伊利集团直属牧场,属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与贫困户签订奶牛代养协议,直接带动111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疫情期间,如何将牧场每天需求的30吨饲草运进来,把日产18吨鲜奶运出去?当地政府开展“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交通运输绿色通行证,协调本地饲料企业率先复工确保饲料供应不断档,支持企业尽快上马一条酸奶加工生产线。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企业采取封闭管理,增加消毒频次,30多位员工采取分餐制用餐,“三班倒”轮流上岗,确保了生产销售没有掉链子。

战“疫”、战“贫”,一个战场,两条战线。战疫情,强产业,保增收。疫情之下,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从抓好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到密集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措施……开封开足马力,攻守兼备,为脱贫攻坚增加“元气”,举全市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作全力冲刺。

聚焦“保供给” 托稳扶贫“菜篮子”

开封是农业生产大市,多种农产品生产量较大,粮、油、蔬菜货源充足。据开封市农业农村局摸底调查统计,当前在田能供应的蔬菜1.85万亩,产量3.55万吨。全市有日光温室、蔬菜大棚10万亩左右,其中不少都是带贫合作社。

“菜篮子”连着“钱袋子”。疫情来袭后,物流受阻、开工延迟、短期“用工荒”,加上不少地方实行交通管制,如何让新鲜农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如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员不发生因就业不到位而引发返贫风险,成为特殊时期稳产保供促增收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

“要支持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带贫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菜篮子’产品货足、价稳,产销顺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提供有力支撑。”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要求。

“菜篮子”保供给、保民生、保收入成为开封抗疫战疫的“第二战场”。

“眼看着70亩大棚里一架架白嫩嫩的平菇销不出去,真是干着急。如今县里的超市主动跟我联系,已经收购了2000多斤的蘑菇,我心里踏实多了,今年还要继续加油干!”杞县带贫企业存平蘑菇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吕建设说,今年,他的心情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往外地销售路不畅,就在本地市场想办法。杞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对接联系县内商超企业,让农家“菜园子”直通百姓“菜篮子”。该县三家商超“龙头”积极发挥供应链优势,一方面安排采购人员分头深入各乡镇村庄扩大采购渠道,另一方面及时发布需求,使农户或贫困户可以主动与超市取得联系,帮他们缓解销售压力。三家超市每天平均采购各类农产品2万斤,截至2月21日,累积采购各类蔬菜55.8万斤,采购总额89.28万元。

农户或贫困户采摘,合作社组织货源,农业农村部门对接超市,超市采购,依托农超对接,开封市搭建起了“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农业农村部门-大型商超”的无缝对接网络。实行网格化定向销售后,开封大润发超市与祥符区、尉氏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稳定的供货联系,日进货万斤左右。祥符区组建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专班,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建祥符区农产品供需微信群,将区分包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带贫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养殖专业户、冷库储存企业、经纪人、商超负责人等300余人拉进群,推动本地商贸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线上达成供销合作。截至2月23日,该微信群组建15天来,成交异常活跃,各类蔬菜成交量达478.98万斤。

电商发力,网络销售也不甘示弱。开封市农三代商贸有限公司位于杞县邢口镇杨屯村,是一家电商扶贫企业,在天猫、淘宝、拼多多销售平台上拥有6家网店,网络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公司报名参加了拼多多开展的“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促销活动,并在淘宝店铺开直播销售大蒜、红薯、变蛋、鸭蛋、洋葱、有机小黄瓜等扶贫农产品,累计线上销售额64.7万元。尉氏县采取“合作社-消费扶贫平台-大型商超”的方式,由县消费扶贫办公室携手电商公司搭建尉氏县消费扶贫平台,建立起完善的农副产品产、运、销对接机制,确保农副产品运得出、销得畅,将突发疫情对各带贫企业、合作社的损失降到最低。

搭好丰产架子 防疫春耕“两不误”

农时不可误,粮足天下安。保障春耕顺利进行,是对“抗疫战”最好的支援。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是夺取夏粮丰收乃至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2月24日,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看着长势喜人的万亩优质小麦,开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娄威对记者说。

防疫保安全,春耕播希望。近日,随着气温的转暖,正是春耕好时节。开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农时、抢抓春耕,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随着天气转暖,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的农户们开始定植、管理蜜瓜苗。可大棚里的空气流动性差,防疫又不能松懈。为此,干活前村里组织现场消毒,给群众逐一测量体温,大家戴好口罩,有序进棚,分散干活。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农技专家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全天候技术咨询,在线指导他们调整种植结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辖区春耕农作资源充足,兰考县桐乡街道采取“两定两安全”措施,即电话微信下定单、定点配送、安全技术讲解、安全防疫耕田”,实现农资购买零接触、物资配送不间断、农田耕作不扎堆。街道以村为单位,把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集中起来成立“便民服务队”,担任春耕物资供需“统计员”“配送员”“消毒员”,对各农户春耕所需农资用品上门统计,定点供货、逐一消毒、逐户配送,确保农户人不出门、供货上门。

“现在到了干活的节气了,又不让外出,村干部就在群里统计谁家需要肥料、农药,联系经销商配送。俺在微信群里下了单,人家就给送到村里了,便民服务队还送到家门口,政府替俺想的真是周到!”桐乡街道绳庄村群众提起“群众下单,干部跑腿”服务赞不绝口。

疫情防控严,人勤春来早。在祥符区八里湾镇田间地头,不少农民戴着口罩投入春耕生产。“目前,正值冬小麦陆续返青,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早播旺长麦田,要控制旺长防倒伏;个体偏弱群体不足麦田,要早施肥、早浇水,促弱转壮……”该镇利用大喇叭传播优势,积极开展小麦春管技术宣传,引导农民落实好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措施,搭好丰产架子,夺取今年夏粮丰收。

八里湾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盛产小麦、玉米,是祥符区有名的小粮仓,粮食总产、单产历年在开封市所属乡镇场中名列前茅。该镇坚持“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高效”,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为了助力脱贫攻坚,让“宅”在家的贫困户能买上放心农资,该镇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让贫困户“点单”,村委负责与农资超市联络配送,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前订好所需春耕农资。

“我们开展了‘送化肥下乡’活动,由村委统计贫困户需要的农资数量,进行集中采购并逐一发放,力争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八里湾镇党委书记薛宝刚说。

2月23日,杞县竹林乡宋寨村的8户贫困户戴着口罩在大棚里移栽瓜苗、浇水、铺保湿膜,忙得热火朝天。因为疫情,农资门市无法正常营业,前些天,大家一直为买不到农业生产物资而发愁。杞县工商联、县新联会发动爱心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农资送到家”服务。截至目前,杞县共收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化肥、农药15000多斤,保湿膜2700多平方米,为“宅”在家的贫困户消除了春耕备耕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已经购买5吨复合肥,送到贫困户家中,支持他们防疫春耕“两不误”。

有活干有钱赚 返岗复工和就业扶贫“齐步走”

“前几天我还在为咋回郑州上班发愁,没想到今天就坐上返岗复工的专车啦!”2月19日下午,在一辆“三全号”员工返岗复工赴郑的专车上,郑州三全食品公司员工、祥符区仇楼镇桑寨村贫困户杜继平兴奋地说。

截至2月23日,开封市通许县、杞县、祥符区多批外出务工人员在政府与务工企业对接下,按照疫情防控和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返岗复工要求,乘坐企业“爱心大巴”,前往富士康、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式返岗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占到返岗人员的三分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及各县人社局等各有关部门提前谋划,按照“严把出口,主动服务,简易简便、能出尽出”总体要求,确保务工人员健康有序返岗复工,确保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如何抢抓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统筹,战“疫”战“贫”两不误,组织各县区及人社部门采取“一线工作法”,通过“手牵手”帮扶,“点对点”服务做实就业扶贫,架起就业需求和用工输出双向连接“桥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难、群众务工难问题。

开封成立疫情防控工业运行专班,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帮扶督导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做到“应复尽复”。按照“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服务原则,该市交通运输、卫健、人社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接有务工需求的企业、扶贫工厂、扶贫车间,组织有务工意愿的群众,集中统一送往务工地点。

一方面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不停步,一方面为家门口就地务工出实招。

通许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约14万人。该县加强复工复产监测调度,对116家设施农业和生产加工企业开展摸排调查,支持扶贫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开工生产。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采取网上招聘的方式,鼓励其就近就业,缓解复工复产后用工短缺问题。对于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各输入地进行劳务对接。

“我们鼓励本地用工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给予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服务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就业援助。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因本人家庭条件难以外出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实现‘家门口’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通许县扶贫办主任张巍说。截至2月21日,该县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12716人。

2月21日上午,一场万亩菊花扶贫基地管理人员面试招聘会在祥符区刘店乡政府举行。万亩菊花扶贫基地万寿菊种植项目是刘店乡产业扶贫的一大“发动机”。该项目流转土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1024人,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眼看着就要到了3月份万寿菊育苗移栽的黄金时间,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等不得,缓不得!该乡与基地复工带贫企业积极对接,积极谋划、率先召开扶贫基地管理人员招聘会。“今年我们重点从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应聘成功者负责招聘管理贫困户,全部打卡管理。”负责面试的开封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军说。

滕庄村王龙是刘店乡返乡创业大学生,得知乡里统一招聘扶贫基地管理人员,他第一个报名,并顺利通过了面试。“春节赶上疫情,一直在家闲着,心里挺着急的。没想到这次能在家门口就业!这下好了,一边挣钱一边还能顾家,不耽误这大好春天!”王龙高兴地说。

2019年,开封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年实现4.4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4.65%下降至0.32%。截至目前,该市还有未脱贫5400户13143人,要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还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精准帮扶、挂牌督战。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2月2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的关键时期,开封通过“一中心四平台”视频系统召开市委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向全市140多个分会场发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广大基层干部在收听收看市委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后表示,要以争分夺秒、克难攻坚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尽锐出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