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因地制宜出高招 鏖战疫情不误春——河北省春耕春管一线剪影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郝凌峰
  • 2020-02-26 17:59:01

春风有约,农时不误。河北作为农业大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克服用工、物流、货源等诸多困难,因地制宜各出高招,保技术、保农资、保用工,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在燕赵大地上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图景。

 
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南阳村党员志愿者帮村民耕地。

专家不见面,技术送上门

“您看一下,我这3到5年的栗子树,该怎么样处理?”2月13日,正月二十,河北青龙马圈子镇杨杖子村的板栗林里,几位种植户正全神贯注地通过视频接受果树专家的指导。

“杨杖子村曾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成功脱贫。”驻村工作组组长卢振生说,全村家家户户种植板栗树,总数超过10万株,但由于近几年才开始种植,管理技术还不成熟。本来打算今年春天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计划不得不搁置,改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学习。

在往年这个时候,大部分群众已经开始储备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等春耕前的筹备事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阻断了群众规划的种植节奏。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北省各地农业技术人员用互联网、微信群、电话等非接触方式,相继开展线上农业科技服务,为设施蔬菜生产、越冬作物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类似远程指导不仅仅是管理技术上,还包括农业机械维修方面。

 
南宫市薛吴村乡农民利用卫星平地机平整农田,准备播种甜玉米。

2月14日下午,经过精心筹备后,在盐山县农业局视频会议室只有一个主讲的农业技术培训课开始了。原来这是盐山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农机站副站长王建国在利用天翼“云平台”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全县70多名机能手和种植大户等进行了春耕备播培训。

“非常感谢王建国站长通过直播的形式为我们进行了培训,要是在春耕的关键时期,若机械‘趴窝’2-3天,损失何止万元。”记者通过网络连线见到参加完培训的盐山镇西赵庄村的机手赵文林,他非常激动地说。

“我们将利用这段时间,通过微信群指导全县的技术能手们通过云平台进行系统的培训,这种培训形式轻松,人员和场地也没有限制、大家听得清楚、弄的明白。”王建国说。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庆来表示,他们还将通过云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继续组织农作物栽培、植保、蔬菜等专业技术人员,推出更多的农业科技知识培训,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进来,确保农产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断档,全力守护好人民的“菜篮子”。

 
邯郸市永年区西河庄乡北河庄村一农资销售网点,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化肥。

绿色通道开,半天准到货

“真没想到,'绿色通道'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了,村里蔬菜大棚急需的3吨底肥不到半天时间就送到家了”李建超高兴地说。

李建超是永清县龙虎庄乡北孟三村的一名农资经营商户,他经营的建超农资销售点负责本村及周边村街的农资供应。眼下,春耕在即,全村蔬菜大棚种植急需底肥,可是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在的货源是否充足,外来车辆给不给送货,李建超心里没有底,于是他试着给永清县纵横农业农资经营中心打电话询问这些问题。让李建超感到惊喜的是,纵横农业农资经营中心告诉他“都没问题,货源充足,县里为农资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半天准到货。”

据介绍,永清县为此成立了农业生产协调小组,农业农村局特别为农资经营企业办理了涉农企业员工出人证明,开通农业生产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做到蔬菜运出去、农资运进来,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

为解决村民不便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的难题,南皮县后王村更是将“绿色通道”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减少人员外出,保障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我提出安排专人专车统一采购村民生产生活必需品的做法。这样既能严阻病毒传入,又能保障村民生产生活所需。”后王村书记苑臣广说。

后王村共有常住村民1158人,239户。每天晚上,村民以户为单位把第二天所需生活物品和化肥农药等农资品发到本村村务群内,村支部书记苑臣广负责统计汇总。专职采购员苑宝辉、苑武锋二人按采购单专车统一采购,并将采购物品送到村民家中,完成运送后对采购车全面消毒。

这一举措既推进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又保障了民生,解决了农户春耕备耕生产难题。村民们对此代购行为纷纷称赞。

河北其他地方也多措并举,确保急需农资“产得出、运得到”。曲周县出台了“严防疫、保流通"多项措施,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各防疫关卡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邯郸市峰峰矿区则落实“无接触式配送”,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

 
邯郸市永年区西河庄乡北河庄村一农资销售网点,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化肥。

用工让人愁,各地有高招

2月21日,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的白秋端需要忙活家里的2个大棚,之前还在犯愁缺少帮工的她,如今正在地里和邻户忙得不亦乐乎。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村里限制到棚里干活的农户数量,不少大棚户都在发愁今年春季大棚怎么种植。为了解决村里农户减少的问题,小孟村积极引导大家“户帮户”,相邻大棚采取互相帮助作业的办法。“我们现在需要错峰管理大棚,避免农户扎堆种植,一个片区的大棚户配合完成种苗、覆膜、灌溉等系列农事”小孟村支部书记高世朋说。

白秋端就是采取了“户帮户”的大棚户,她和相邻的农户商量好一起去育苗棚装运西瓜苗,再卸到自家田地省时又省人工,然后再集中建工棚、覆地膜、栽秧苗,邻户浇水的时候帮她一块浇,她在另一个大棚忙种植,家里的2个大棚5亩多地,本来自己需要十来天完成的事儿,现在用了五六天就把秧苗栽植入棚了。

“相邻的大棚户之间相互帮忙,我家的2个大棚,他家的3个大棚,比自己能省出来一半时间,又省人工又不误农时。”白秋端说。

 
武安市迂城村菊兰家庭农场抢抓降雨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土豆机械化播种作业。

当下,大都像隆尧一样,为用工发愁成了种植大户的心病,针对用工难,不少地方见招拆招,各显神通。

在河北省清河县马屯山楂合作社种植的一片山楂林里,记者看到,几个果农正在为果树剪枝。“多亏了镇上发的‘春耕证’,果农们才能出村剪枝,不然,错过了果树剪枝的最佳节点,今年的收成就完了。”马屯山楂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说。

据了解,马屯一带13个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山楂树,面积多达2万亩。当前,恰逢果树剪枝的关键时期,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果农出不了村,无法去田里剪枝。

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后,给山楂种植基地的13个村每村印发20个“春耕证”,由村口值班人员掌握。需外出剪枝的村民到村口登记、消毒后,凭“春耕证”出村,剪枝后再将证交回村口值班处。这样每天20人次的用工,确保了果树在抽新叶前全部完成剪枝,从而为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