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辽宁抚顺市:摸准贫困户需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张仁军
  • 2020-02-26 18:50:01

为切实做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抚顺市做到“四明确一强化”,确保摸排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明确摸排范围。一是摸排工作要以户为单位进行。二是就业帮扶需求摸排对象以去年有外出务工经历的人员为重点。三是产业帮扶需求要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排,包括无外出务工人员,无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有外出务工意愿但也想在家里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四是对家里没有劳动力和无产业帮扶项目的贫困户和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贫困户不开展摸排。

明确分类采集信息。一是针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以户为单位摸排家庭产业帮扶需求,主要包括扶贫小额信贷、财政资金奖补、协助采购生产资料、帮助销售产品、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等5个需求指标。二是针对已外出务工人员,以人为单位摸排个人2020年实际外出务工的具体时间和务工地点等2个需求指标。三是针对计划外出务工人员,以人为单位,以去年有外出打工经历尚未外出人员为重点,摸排个人计划外出务工的地点和提供岗位信息、提供包车点到点交通、给予交通补助、技能培训等5个就业需求指标。

明确摸排方式。以县区为单位,由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采取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方式,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在摸排工作中,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做好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

明确完成时限。2月29日前,以县区为单位,组织乡、村两级将摸排好的信息,按时准确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拖不等不靠,时间往前抢,工作往细做,确保高质量完成摸排工作。

强化组织指导。一是及时对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等参与摸排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参加摸排人员对此次摸排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吃深吃透,会填写采集表、会录入系统。二是加大工作调度,将贫困户的摸排责任落实到人,将摸排进度明确到天,采取日调度的方式推进各乡镇的摸排工作,对工作滞后的乡镇要及时提醒督促,确保不拖后腿。三是县乡对摸排上来的数据做好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四是指导县区开展数据分析,根据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落实好相关政策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