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相关部门多举措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杨梦帆
  • 2020-02-27 18:06:01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了30%。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一共是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信部会同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推动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工信部还提出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六个方面20条措施,召开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总结推广地方复工复产经验,指导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等。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资金压力也比较大。中国人民银行及时部署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信贷支持。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满足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流动性需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引导货币信贷、社会融资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稳住宏观杠杆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妥善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前期的专项再贷款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严格限定资金用途。近期增加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5000亿元,是普惠性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的2.7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三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银保监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二是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三是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疫情期间,多家银行机构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四是积极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目前,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已经超过15.7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赔付目前已经超过7600万元。五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人。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国务院常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确定了一系列扶持举措。一是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采取措施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二是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贷款,减免和缓缴社保缴费,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三是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四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阶段性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成本,发挥工商联、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社团组织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帮扶作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